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翁罹胰臟癌 達文西手術保脾 第2天下床走路

2023/02/15 17:01

葉俊傑醫師指賴伯伯罹患胰臟癌,在腹部深處的胰臟尾部有3公分腫瘤。(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80歲的賴伯伯去年底因追蹤攝護腺癌手術斷層檢查,意外發現胰臟尾部有3公分腫瘤,疑似胰臟癌第2期,接受達文西機械手臂切除病灶,並精準縫合血管保住脾臟,失血量僅20cc,術後第2天即能下床走路,恢復良好,感謝醫師,也開心表示有信心活到長命百歲了。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葉俊杰指出,胰臟癌有癌王之稱,分占男女十大癌症死因第8及第10名,由於胰臟扁扁長長,位於後腹腔、胃的後方,位置隱密,初期多半沒有症狀,如果腫瘤擴大才會陸續出現全身無力、體重減輕、食慾不振、腹痛、黃疸等症狀。

葉俊杰表示,賴伯伯因腫瘤胰臟尾部在腹部深處,手術時通常可能會一併將緊臨的脾臟切除,但他年紀大、應保留脾臟維持免疫及血球代謝功能,選擇接受達文西手臂進行胰臟尾部切除合併脾臟保留術,能精準縫合血管保脾。

葉俊傑醫師指為賴伯伯進行達文西手臂切除胰臟癌時,能精準切除及縫合,失血量僅20cc。(記者蔡淑媛攝)

葉俊傑醫師指賴伯伯罹患胰臟癌,在胰臟尾部有3公分腫瘤,緊臨脾臟。(記者蔡淑媛攝)

胰臟腫瘤是沉默的殺手,胰臟癌更是癌症之王,任何胰臟腫瘤都不能等閒視之,建議有家族胰臟癌或胰臟炎病史,或有不明原因持續上背痛、體重減輕、或血糖控制突發性惡化的朋友,需積極就診檢查。

葉俊杰也說,胰臟癌依腫瘤位置及期別有不同術式,可選擇達文西手臂或腹腔鏡微創手術,達文西手臂能精準開刀具傷口小、失血少、恢復快等優點,然而過去因為達文西手術費用頗高,讓不少民眾受限,所幸健保署最近將開放部分肝肺胰臟、十二指腸等17項達文西機器人輔助手術的給付,最快可能自今年3月開始實施,嘉惠更多病人能採用此高科技醫療成果。

賴伯伯罹患胰臟癌,經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切除後,恢復良好。(院方提供)

中國附醫一般外科團隊醫師為陳聖賢(左起)、陳德鴻、葉俊杰、許士超醫師。(院方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