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7旬婦打針吃藥仍血糖飆 「清淡」早餐竟是元凶

2023/02/10 10:50

醫師指出,白饅頭、白粥屬於會刺激血糖的精緻澱粉。(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71歲女士罹患糖尿病十幾年,每日服用3次口服藥物、施打40單位的胰島素,還很難控制血糖。詢問得知,她早餐以白饅頭、白粥為主,沒什麼肉,看似清淡飲食,實際上蛋白質嚴重不足,精緻澱粉過多,因而肌肉量減少,血糖無法控制。幸好透過飲食、生活上的改變,她早上的血糖能控制在100以內,胰島素施打劑量也減少。

糖尿病是血糖對胰島素的已讀不回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專頁「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表示,糖尿病患者是因為胰島素阻抗,胰島素把血糖降下來的能力越來越差,如果沒有施打胰島素,就會一直處於高血糖的狀態。高濃度血糖在身體裡像是毒藥,會破壞視網膜和腎臟的微血管,最後導致失明和腎衰竭。

清淡飲食不見得健康

蕭捷健提到,該名患者吃得很清淡,早上都是白饅頭、白粥為主,沒什麼肉。這種貌似「清淡健康」的飲食,其實都屬於會刺激血糖的精緻澱粉。讓蛋白質嚴重不足,精緻澱粉過多,肌肉量少,血糖無法控制。

蕭捷健說,後來要求患者做到3點改變,包括增加蛋白質、挑選優質澱粉、吃到精緻澱粉就要動。第1,將每日蛋白質的攝取量,提升到體重1.5-2倍,飲食先吃蛋白質,也會讓隨後進食的一餐,血糖更為穩定,飽足感也能延續更久。

優質澱粉方面,蕭捷健說明,糙米去糠變成白米,升糖指數會升高;把米熬成粥,吸收速度越快,血糖更難以控制。瞬間升高的血糖,會造成胰島素的阻抗。胰島素越打越多,瞬間升高的血糖降得很快,會造成低血糖和飢餓感,容易吃進更多東西,進入惡性循環。把饅頭改成地瓜、飯改成糙米、稀飯改成圓形大燕麥粒、麵改成冬粉,血糖就會穩定許多。

由於該名患者偏好高油、高澱粉的點心,因此建議在大餐過後,盡量多出去走走路,不一定要做很劇烈的運動。如果沒有教練的幫忙,怕會造成運動傷害。透過這些改變,患者的血糖目前都落在100以內,也瘦了快4公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