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婦重度菸癮害骨質疏鬆 脊椎壓迫性骨折連斷6節

2023/02/04 13:22

6旬婦因骨質疏鬆,導致5年來脊椎嚴重壓迫性骨折連斷6節。(活力得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62歲婦人因長期腰酸背痛就醫,醫師發現她有重度菸癮,高達40年的菸齡造成因嚴重骨疏鬆症,因體形「老倒縮(台語)」胸椎第10節發生壓迫性骨折,並導致脊椎連斷6節,且是5年來第4次發生,推測婦人因骨鬆造成骨折的風險因子來自重度菸癮,提醒癮君子不可不慎。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指出,婦人自5年前起就因嚴重骨疏鬆引起脊椎壓迫性骨折,累計從腰椎第1、2、3節,胸椎第11、12節,加上這次的胸椎第10節,脊椎有連續6節均因骨鬆造成壓迫性骨折,並第4度接受微創經皮椎體成形術(灌漿)治療。

楊椒喬說,婦人這次接受經皮椎體成形術,是利用影像引導將穿刺針穿入壓迫性骨折的椎體,再注射骨水泥進入椎體,屬於微創手術,傷口僅不到1公分,縫1針即可,術後當天就可以下床活動。同時接受完整的骨質疏鬆藥物治療,希望藉此延緩骨質疏鬆惡化的程度。

但楊椒喬進一步分析,追溯婦人的生活習慣發現,她的菸齡高達40年以上,甚至每天抽菸3包以上,推測重度菸癮是引起她骨質疏鬆致骨折的風險因子。因此,雖然在醫師技術之下,婦人接受灌漿手術可改善腰酸背痛,但因菸癮未戒除,導致嚴重骨鬆的因子仍在,只要跌倒甚至咳嗽,極易再度出現脊椎壓迫性骨折,唯有戒除菸癮,才能擺脫連續壓迫性骨折的威脅。

骨質疏鬆是一種全身性的骨骼疾病,常侵犯的部位主要有脊椎骨,楊椒喬提醒,一旦骨質疏鬆的程度使得脊椎骨無法再負擔全身的重量,脊椎骨就會像海綿一樣被壓扁,稱之為「壓迫性骨折」,患者通常會身高變矮,也就是俗稱的「老倒縮」,此外,還有股骨(大腿骨)頭及手腕骨容易在跌倒時發生骨折,骨質疏鬆症早期僅會出現疼痛,一般人會覺得忍忍就好,等到嚴重時,若脊椎及髖關節的骨折會引起失能,且有很高致死率及連續骨折的機率,千萬不可輕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