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立春當心肝火旺 中醫推酌量「吃醋」助護肝

2023/02/04 06:14

王大元表示,春天宜養肝護肝,中醫認為酸可入肝,建議酌量食用酸性食物,像是1小杯梅酒、水果醋和檸檬水等。(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週六(4日)為24節氣中的立春,象徵春天的到來。中醫師王大元表示,春季肝氣旺盛,飲食調養以保持氣血平衡、陰平陽秘為主,宜清淡平性,忌油膩生冷。春天養肝、護肝,中醫認為酸可入肝,建議酌量食用酸性食物,像是1小杯梅酒、水果醋和檸檬水等。

王大元在臉書粉專「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指出,立春是一年的開始,這個時節雖然已是春天,然而因爲氣候變化很大,乍暖還寒,還是需要注意身體的保暖。養生方面,春天是養肝的季節,肝氣需要升發暢達,如同春筍向上茁壯生長,要著重肝、脾和胃的調養,不宜再食大寒大熱之物。飲食調養以保持氣血平衡、陰平陽秘為主,宜清淡平性,忌油膩生冷。

那體內環境不平衡怎麼辦呢?王大元說明,如果時常口乾舌紅、大便秘結或暴躁易怒,屬於熱性的體質,可適量食用蓮藕、綠豆、春筍和菠菜等涼性食物;手腳冰冷、大便軟散或全身痠軟,多屬寒性的體質,則可食用蔥白、薑蒜、韭菜等辛溫類食材;頭昏眼花、耳鳴心悸或肢體麻木,屬於血虛體質,可多補充紅肉(豬、牛、羊)、當歸、黃耆等;容易神疲乏力、氣喘吁吁和白日出汗等,屬於氣虛體質,可以食用人參、黨參、黃耆、紅景天和白肉(雞、魚)為主。

此外,中醫認為酸可入肝,春季肝氣旺盛,過量的酸性食物容易使肝氣橫逆而損傷脾胃,進而出現脾胃虛弱的症狀,因此在春天時節,少量食用酸性食材就好,平淡中吃點醋,好感情不會淡,這就很像是戀愛中的人們,微酸帶甜的滋味能夠促進感情增長,但如果醋罈子打翻了,後果就不堪設想了。春天養肝、護肝,可以酌量食用酸性食物,像是1小杯梅酒、水果醋和檸檬水等。

茶飲推薦

●枸菊明目茶:枸杞子一小撮、菊花3-5克。枸杞子甘甜微溫,能補肝明目。菊花甘苦微寒,能清熱平肝。如果屬於偏熱的體質則枸杞子不宜過服以免上火。

●雙花疏肝茶:菊花3克、金銀花3克、薄荷2克。薄荷入肝肺兩經,疏肝解鬱,理氣除煩。金銀花甘苦微寒,能去除外邪和強化免疫力。

王大元提到,以上兩種茶飲可加入500-700cc的滾水悶泡,再依自己喜好稍微調整水分和劑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