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再忍經痛 中醫:找出是「不通」或「不榮」

2023/02/01 14:28

醫師指出,中醫將經痛分成「不通則痛」及「不榮則痛」,前者是因局部氣血運行受到阻礙而造成疼痛,後者則是因氣血虛弱,無法營養子宮而造成疼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女性都有經痛的症狀,甚至很多人認為經痛很正常,忍一下就過,桃園宜蘊中醫診所中西醫學整合主任鄭安斌表示,經痛時應該就醫檢查有沒有其他疾病,而在中醫分成「不通則痛」及「不榮則痛」兩大類,前者是因局部氣血運行受到阻礙而造成疼痛,後者則是因氣血虛弱,無法營養子宮而造成疼痛。

鄭安斌在臉書專頁「中醫調養知己 鄭安斌醫師」發文說明,中醫師會根據經痛的疼痛部位、性質、經期伴隨症狀(經前胸部脹痛、腹瀉、腰酸、怕冷、發熱等)、經血的色量質地,四診合參決定經痛的病因來治療。

中醫治療經痛方法

●中藥:根據不同的體質來處方,現代女性常見因升學、工作壓力造成經痛,經前也會有乳房脹痛、偏頭痛等經前症候群症狀,這種中醫認為與「肝鬱氣滯」相關,會使用疏肝理氣的藥方,如加味逍遙散等。另一種常見類型是月經血塊較多、吃到冰涼會加重、熱敷小腹疼痛會緩解,這種中醫認為與「寒凝血瘀」較相關,會給予溫經活血的藥方,如少腹逐瘀湯等。治療多半1-2週期可以觀察到疼痛改善,建議治療3-6個月較穩定。

●針灸:針灸在急性疼痛時能止痛,平時能改善骨盆腔循環。根據研究,三陰交、太衝、公孫、足三里等穴位能緩解原發性經痛。怕針的女性也可以先使用耳穴貼壓按摩來緩解疼痛。

●薰臍:古代會點燃艾草放在小腹,改善盆腔循環。現在考慮空汙、燙傷等,宜蘊使用改良式薰臍療法,作法是將溫熱性質的中藥貼在肚臍,並藉由暖暖包及遠紅外線燈的溫度將藥氣帶入體內,能夠溫通經絡,改善子宮氣血循環。

鄭安斌強調,經痛不要忍,應就醫檢查是否有器官病變,長期慢性疼痛除了影響生活品質,現在研究指出,慢性疼痛會改變大腦結構,可能跟憂鬱、記憶力下降有關,不能不重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