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確診也會影響心臟健康? 研究:血脂數值升高

2023/01/18 22:02

有研究指出,武漢肺炎會對部分患者造成長期影響,包含心肌炎、心臟MRI異常、靜止心律增加和心悸等問題;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疫情逐漸趨緩,但年節將至,不少民眾南北往返,因此仍然不能輕忽。醫師指出,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除了呼吸道症狀以外,還有可能會增加罹患心血管代謝疾病的風險。此外,國外研究指出,武漢肺炎會對部分患者造成心血管健康的長期影響,包含心肌炎、心臟MRI異常、靜止心律增加和心悸等問題。且部分患者三酸甘油脂、總膽固醇有顯著升高的趨勢。

瀚仕整合功能醫學中心醫師歐瀚文在臉書粉專「歐瀚文醫師 功能醫學」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近期有一些研究指出,感染後,也可能會增加罹患心血管代謝疾病的風險,如第二型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此外,也有另一項研究顯示,感染武漢肺炎後會影響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數值的提升。

糖尿病風險增59% 小心血糖異常

歐瀚文分享,一篇包含了近580萬名案例的觀察型研究指出,在感染武漢肺炎之後的糖尿病風險增加59%。另一篇中國的小型前瞻性試驗中也指出,除了睡眠障礙和疲勞等長新冠症狀外,發現約有3.56%個案原本沒有糖尿病病史,但在第15個月追蹤時發現血糖與糖化血色素數值異常,顯示部分患者在染疫康復後幾個月內會有高血糖現象發生。

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上升 不利心血管

歐瀚文也分享一篇系統性回顧的文獻,指出武漢肺炎會對部分患者造成長期影響,包含心肌炎、心臟MRI異常、靜止心律增加和心悸等問題。部分患者染疫康復後的1-3個月,會出現收縮壓升高的問題;與輕症者相比,染疫住院患者出院後3-6個月的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總膽固醇有顯著升高的趨勢。

歐瀚文表示,針對長期新冠症狀與心血管代謝疾病的研究仍在持續發展,不過上述提到的研究,其納入的確診個案所染上的病毒株,應該和目前流行的Omicron病毒不一樣,所以近期曾確診的人可以多留意自身的健康狀態,但不用過度恐慌。

面對長新冠個案,歐瀚文表示,功能醫學通常會從體內慢性發炎與粒線體能量代謝失衡的角度著手,並針對個案體質的差異給予不同的介入。他也提醒,農曆春節南來北往的同時,也別忘了要吃好睡好,加強自己的營養補充,提升免疫力,才能減少染疫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