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掃地反覆抓提導致手肘疼痛 醫授正確姿勢改善

2023/01/19 20:05

醫師指出,手肘、手腕或手指抓握重複次數太多,可能會導致手肘內外側疼痛。建議掃地改用長柄掃把,施力點靠近身體核心,也可以利用槓桿原理省力;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年將至,不少人都開始準備大掃除、忙著做家事,但怎麼掃地、炒菜,手就痛到不行?醫師指出,手肘、手腕或手指抓握重複次數太多或姿勢不良,可能會導致網球肘或高爾夫球肘,使手肘內外側疼痛。建議掃地改用長柄掃把,施力點靠近身體核心,也可以利用槓桿原理省力。

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在臉書粉專「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提到,診間有患者因為打掃、炒菜,導致手痛,甚至連提水都沒有辦法。李炎諭評估後指出,這個是很尋常的網球肘跟高爾夫球肘,可能跟最近年關將近,家事做太多有關,建議選用長柄的掃把,比較省力,或是在打掃時穿戴護肘。

網球肘症狀:手肘外側疼痛

李炎諭指出,網球肘全名為「肱骨外上髁肌腱炎」,常因手肘、手腕或手指抓握的重複次數太多、姿勢不良、抓提重量過重導致反覆發炎。常伴隨肌腱撕裂傷、鈣化、腕隧道症候群、媽媽手等手部問題。建議平時減少抓握用力的頻率,並改善不良姿勢。

高爾夫球肘症狀:手肘內側疼痛

李炎諭指出,高爾夫球肘全名為「肱骨內上髁肌腱炎」,常因手肘、手腕或手指抓握的重複次數太多、姿勢不良、抓提重量過重導致反覆發炎。常伴隨肌腱撕裂傷、鈣化、腕隧道症候群、媽媽手等手部問題。建議平時減少抓握用力的頻率,並改善不良姿勢。

李炎諭建議,想要預防網球肘及高爾夫球肘,可以在做家事時穿戴護肘、護腕,掃地改用長柄掃把,腳步多移動,將施力點靠近身體核心,利用槓桿原理省力,減少肩膀、手肘、手腕的負擔。此外,做完家事伸展手腕到緊繃感停住30秒,反覆做3次,也有助於減少疼痛。(見下圖)

掃地手肘痛的成因與改善方法。(圖取自李炎諭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