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魚蝦貝蟹過年餐桌少不了 挑選保存秘訣專家報你知

2023/01/20 12:00

澎湖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教師張國亮指出,挑選蝦子要注意頭部是否發黑。(澎湖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農曆新年餐桌上少不了大魚大肉、澎派海鮮,專家建議挑選時應以當季或養殖水產為主,不只要透過眼睛仔細觀察、還要用鼻子聞、以手觸摸確認新鮮度,並妥善保存,盡早食用,以避免美味水產變質影響健康。

對於海鮮類的挑選,澎湖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教師張國亮指出,現代人慢慢有永續概念,如果是購買野生海鮮,要選擇當季的,或者選購養殖的,對於海洋生態衝擊較小。以魚類來說,目前是嘉鱲魚、土魠魚、鯧魚最為盛產,蝦類的話則是白蝦、草蝦,貝類的話可購買文蛤。

若到傳統市場選購,張國亮表示,基本都是「現撈」漁獲,魚的部分可以觀察眼睛透明度、眼睛明亮程度,如果混濁、不明亮,極可能不新鮮;此外,也要把鰓翻開來看,顏色呈現越鮮豔的紅色越好,若是有變白情形,也可能不新鮮;另外,亦可以手觸摸魚體,其體表黏液越少越好;同時也要聞聞是否有腐敗味道。

蝦類的部分,最重要的觀察重點是觀察蝦頭是否變黑;蛤蜊則要留意其斧足即出入水管是否能正常伸展等,包括蝦、蛤蜊、螃蟹等甲殼類海鮮,都建議應選購活體會較為新鮮。

如果是到超市或大賣場選購已經包裝好的海鮮產品,張國亮表示,則要注意包裝外觀是否有破損,以及包裝標示細節包括是否急速冷凍、是否經過相關檢驗合格,或者是否為有機產品等資訊。

張國亮提醒,水產品買回家後,都要逐一清洗乾淨,放置冰箱冷凍庫,而蛤蜊的部分要進行吐沙的手續,處理完後放置冰箱冷藏位置。不過水產品都有其保鮮期,購買及烹煮時都應該酌量,除了盡早食用,也要避免反覆退冰,以免產生腐壞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