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飲茶」學問大! 營養師:喝錯恐傷身

2023/01/24 11:05

營養師解釋,有結石者不適合喝濃茶,因含較多草酸,但若真的想喝則建議加牛奶,因草酸會與鈣結合成草酸鈣,再由糞便代謝排出體內,以避免身體結石;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坊間常流傳喝茶可增強抵抗力,但有些人喝了卻感到腸胃不適。對此,營養師劉怡里建議,不要空腹喝茶、也不要喝太濃的茶;沖泡時的水溫勿太高,以及避免反覆沖泡等皆可降低刺激。另外,她也提醒,有結石者或是高血壓患者皆不適合喝濃茶。

劉怡里於臉書粉專「劉怡里 營養師」發文轉載與資深媒體人蔡逸帆在YouTube發布的影片指出,最新研究發現,針對長新冠會建議多攝取多酚類食物,除了蔬菜水果,其實茶類,如綠茶、紅茶或烏龍茶等都含有多酚,當中又以綠茶較多;多酚類食物可延緩長新冠造成的腦霧,抑或是三高等,故每天1杯茶很健康,但胃不好者需適量。

●咖啡因含量:紅茶含有較多咖啡因故可提神,但含量的多寡也與茶葉品種、沖泡溫度,甚至季節相關,如夏秋的茶或採用較多嫩葉的茶皆有較多咖啡因。而80°C的沖泡茶和100°C的沸水沖泡相比,後者則含較多咖啡因。

●勿沖泡過久:有些人常將茶葉、茶包泡在杯中過久,此時若再加上高溫沖泡,易使咖啡因含量提高,可能導致胃不舒服。

胃敏感飲茶2不 空腹、過濃

●盡量不要空腹喝茶。

●不要喝太濃的茶。

劉怡里提醒,雖然熱茶相對冷泡茶會釋出較多營養,如兒茶素等,但若擔心咖啡因及茶鹼過多致腸胃不適則可選擇冷泡茶。另外也須留意水溫勿太高,以及避免茶包、茶葉的反覆沖泡。

營養師提醒,沖泡時水溫勿太高,以及避免茶包、茶葉的反覆沖泡,可降低腸胃刺激;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避免草酸鈣結石 可加入牛奶

劉怡里提到,有結石者不適合喝濃茶,因其中的草酸成分含量較高,但若真的泡濃茶,可加牛奶,因茶中的草酸會與牛奶中的鈣結合,變成草酸鈣並由糞便代謝排出體內,故不會造成身體結石。她也提醒,故若想補充鈣質,不建議茶飲配牛奶,恐影響鈣質吸收。

若腸胃不好、貧血或睡眠品質較差者,不建議餐後馬上喝茶。尤其缺鐵性貧血,因茶含有單寧酸、茶鹼會影響鐵質吸收;而素食者,因無法藉由攝取動物性肉類補充鐵,故主要來源為綠色蔬菜,而植物性的鐵吸收較慢,若再於餐後喝茶,恐致鐵質吸收率更低,故建議餐後至少1-2小時過後再喝茶。

喝茶助降血壓 避開紅茶地雷

劉怡里表示,高血壓患者須考量咖啡因問題,由於咖啡因會讓血管收縮,可能造成血壓上升。雖然茶含有兒茶素,有助於降血壓,但通常濃茶(如紅茶)含有較多咖啡因,反而易使血壓提高,故建議改喝烏龍茶或綠茶。

綠茶有助體重控制,可於運動前約30-60分鐘喝1杯240-300c.c.的無糖綠茶,當中含有的兒茶素、多酚類等營養成分可助於代謝脂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