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季節憂鬱缺「快樂激素」 中醫:補充色胺酸、茶胺酸

2023/01/13 10:42

中醫師說明,綠茶、抹茶等未發酵茶葉含有「茶胺酸」有助提升腦中血清素水平,達到抗憂鬱功效;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季天冷、日照短,當心長期鬱悶恐成「冬季憂鬱症」,中醫師指出,秋冬季或雨季因日曬少以致大腦的血清素(快樂激素)減少,易產生情緒低落或憂鬱症。並提出4解方,包括補充含色胺酸與茶胺酸的食物,並多攝取蔬果及增加運動、日曬可改善。

夏季也可能有冬季憂鬱症

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說明,冬季憂鬱症又稱「季節性情緒失調(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一般發生在秋冬季或雨季,因曝曬陽光時間減少,可能造成大腦的「血清素、褪黑激素」減少。

他解釋,血清素又稱快樂激素,現代醫學發現憂鬱症患者大腦中的血清素較健康人不足,當快樂激素不足就易產生情緒低落或憂鬱症,若再加上氣溫下降還恐致頭痛、失眠、疲勞等狀況。

季節性情緒失調 應具備3要素

●觀察自身憂鬱及焦慮是否在某些季節才出現。

●觀察自身憂鬱及焦慮是否在特定的季節結束。

●在過去的經驗中,無症狀的季節是否較少。

樓中亮提醒,台灣的平均氣溫較高,罹患嚴重冬季憂鬱症的機會較低;但像今年夏季有些地方曾出現一個月內天天下雨,或是今年冬天氣溫驟降等,皆可能出現冬季憂鬱症。

提升血清素 飲食、運動、陽光

樓中亮指出,季節性情緒失調的病理與憂鬱症相同,透過以下方式,有助於擺脫冬季憂鬱症:

●補充色胺酸:血清素的合成需要「色胺酸」,因此要多吃富含色胺酸的食物,如雞胸肉、燕麥片、牛奶、鮭魚、鯖魚、堅果、毛豆。

●補充茶胺酸:綠茶、抹茶等未發酵茶葉含有「茶胺酸」,茶胺酸有助於提升腦中的血清素水平,達到抗憂鬱的功效。

●多攝取蔬果:蔬菜水果富含纖維素、膳食纖維,能調節消化機能、改變腸道菌群,有助於血清素的分泌。

●運動、日曬:增加戶外運動就能增加曝曬陽光時間,而任何能增加心跳的活動,都相當有幫助,如散步、快走、慢跑、瑜伽。

樓中亮補充,另有三花疏肝解鬱茶,可疏肝理氣、活血通脈、解憂鬱、改善黃褐斑及失眠的作用,材料為月季花6朵、玫瑰花6朵、茉莉花12朵,以沸水沖泡,代茶飲,以上材料皆是使用乾品,且須注意孕婦忌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