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重複感染人數增至5% 醫籲打疫苗、戴口罩仍重要

2023/01/12 12:22

吳昌騰指出,自上一波本土疫情開始,國內重複感染比例從1-2%,最近已增加到5%;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再起,二次確診人數增加;對此,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表示,自上一波本土疫情開始,國內重複感染比例從1-2%,已增加到5%。此外,新Omicron病毒株的出現,可能縮短二次感染的間隔期。他呼籲,接種次世代疫苗、戴口罩仍是重要之舉。

吳昌騰在臉書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分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0日公佈國內新增2萬4503例本土個案、境外新增560例。根據第一線急診的觀察,最近確診病人確實有增加。兒科病人也包括第一次確診或第二次確診,這波疫情伴隨哮吼的病童似乎有增加。

重複確診率上升 新突變株恐縮短感染間隔

根據指揮中心資料,截至去年12月28日,台灣累計10萬1260例重複感染個案。吳昌騰指出,自上一波本土疫情開始,國內重複感染比例從1-2%,最近已增加到5%。國際間的數據顯示,近一年來的新冠病毒再感染率,隨著新毒株的流行而走高。有些人一年內或許會感染好多次新冠病毒。

吳昌騰提到,Omicron的厲害之處在於,先前的新冠病毒毒株發生的是「抗原漂移」,或許可以稱為量變;Omicron的起源仍不清楚,有些科學家認為可以是發生了「抗原轉換」,即大幅度變異,或許可以稱為質變。

另外,新的Omicron病毒株流行或許將縮短二次感染的「安全窗口」,也就是新突變株的出現,可能使兩次感染間隔縮短。研究顯示,首次感染後,最短19天即有可能發生二次感染,最長293天。《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顯示,在Omicron出現前,兩次感染間中位時間間隔為496天;Omicron出現後,兩次感染間中位時間間隔縮短為6個月。

突變株免疫逃逸 害疫苗效果打折

Omicron進化出的新突變,如BA.4、BA.5能夠特異性逃逸BA.1感染所誘導產生的中和抗體。研究發現,原因為BA.1感染存在「抗原原罪」現象,即BA.1感染主要喚起之前原始株疫苗所誘導的記憶B細胞,但很難針對BA.1產生特異性的中和抗體。

同時,在BA.2、BA.5突破感染中也觀察到了類似的抗原原罪現象。由於抗原原罪以及突變株的免疫逃逸,通過Omicron感染實現群體免疫來阻斷傳播,目前顯然不是很樂觀。這意味著群體免疫對於新突變株的預防感染作用很弱,新的突變株會逃逸之前疫苗接種和自然感染所建立的免疫屏障。

但是,接種疫苗在防止重症和死亡方面,仍是有效的。吳昌騰說明,接種新冠疫苗來預防感染,主要是想通過誘導中和抗體來實現,但是目前新的突變株存在上述免疫逃逸情況,導致疫苗預防感染效果不佳。而以上說的免疫逃逸,主要針對「體液免疫」而言。

疫苗仍能預防重症 提供中長期保護力

吳昌騰補充,目前接種疫苗仍可以有效預防重症,原因在於病人接種疫苗後,體內會產生記憶B細胞和T細胞免疫反應。可提供中長期保護力。當病毒入侵人體時,這些記憶細胞可以在短期內快速產生新的抗體,能夠有效防重症及避免死亡。

吳昌騰提醒,雖然新的變異病毒在致病能力方面似乎越來越弱。但致病能力的強弱,更大程度上取決於自己的身體狀況和免疫背景。因此,戴口罩、接種次世代疫苗,及早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配合公衛管理政策等,都是目前重要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