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年聚餐不怕胖秘訣! 營養師:多聊天、敬茶能增飽足感

2023/01/22 15:21

營養師表示,從吃下第一口飯到傳遞給大腦產生飽足感,至少需要20分鐘時間,因此建議聚餐時可以多聊天、多敬茶,放慢吃飯速度,讓吃飯超過20分鐘產生飽腹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是闔家團聚的重要時刻,但不少人在吃進豐盛大餐的同時,往往又擔心體重增加,究竟該怎麼才能健康吃呢?對此,營養師嫚嫚分享餐前、餐中、餐後飲食撇步,像是聚餐時可多聊天、多敬茶,放慢吃飯速度,讓吃飯超過20分鐘產生飽腹感。

嫚嫚在臉書粉專「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發文整理出餐前、餐中、餐後能幫助控制飲食的方法,讓民眾在享受美食同時,也不怕胖。

餐前準備

1.盡量安排中午聚餐:白天的活動量一般都會比晚上多,聚餐盡量安排在中午,還有時間幫助消耗熱量,若吃得很飽,晚餐也可以減量或省一餐。

2.餐前適當運動訓練:運動後再吃進的食物,會優先進行能量的補充以及組織的修補,所以運動後再吃可以減少脂肪堆積的機會;最好是餐前能夠有30分鐘左右的運動訓練,或是簡單做30下深蹲,減少聚餐負擔。

3.餐前先喝500ml水或無糖茶:先以無熱量的水或茶飲增加飽足感,可以避免吃下過多食物。

餐中控制

1.先吃菜、海鮮、蛋、白肉: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像是蔬菜、藻類、菇類,以及飽和脂肪量較少的蛋白質食物像是海鮮、白肉,能夠幫助延緩胃排空,增加飽足感。

2.避免加工、油炸、勾芡、多醬料:加工食物、重口味食物熱量都偏高,需要盡量避免,建議多挑選天然少調味的食物,減少過多熱量攝取。

3.聚餐多聊天、多敬茶:從吃下第一口飯到傳遞給大腦產生飽足感,至少需要20分鐘時間,因此建議聚餐時可以多聊天、多敬茶,放慢吃飯速度,讓吃飯超過20分鐘產生飽腹感。

餐後補救

1.餐後散步回程:餐後在身體狀況都好的情況下,可以慢慢用散步回程,增加活動量,幫助消耗過多熱量。

2.聚餐後的兩天增加蔬菜量:蔬菜為體積大熱量低水分多的食物,聚餐後可以調整飲食內容以每餐蔬菜量占2分之1,以提高蔬菜攝取量,來幫助控制飲食總熱量攝取。

3.不喝酒及含糖飲料:酒又稱液體麵包,而含糖飲料都很容易喝著喝著就胖了,所以建議要避免,並且每天保持充足飲水維持新陳代謝。

餐前、餐中、餐後能幫助控制飲食的方法。(圖取自嫚嫚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