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睡前來一杯可助眠? 專家:反而易醒、致脫水

2022/12/29 22:28

心理師表示,酒精僅能使人快速入睡,但當乙醇被代謝後,後半夜就容易醒。且還會造成脫水,使身體因口渴或需上廁所而不斷醒來;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壓力大、多熬夜失眠,常常人手1杯咖啡才能開啟1天生活。對此,均樂身心診所心理師周佳蓉提醒,需留意飲用時機,由於咖啡因屬刺激性物質,故會影響睡眠,此外,有些人會在睡前來1杯酒助眠,她釐清酒精雖可助快速入睡,但當乙醇被代謝後,睡眠結構遭破壞,反而使後半夜的睡眠較淺、易醒,且還會出現脫水現象,可謂弊大於利。

周佳蓉在臉書粉專「均樂身心診所」及醫療專欄分享,咖啡本身無太大問題,重點是飲用的時間點。咖啡因是一種刺激性物質,為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劑,易促進清醒,進而影響睡眠。除了咖啡、茶類,其他含有咖啡因成分飲食,如巧克力、可可、碳酸飲料(可樂、汽水)和提神飲料(蠻牛)等。咖啡因提神效果可維持數小時,故接近睡眠的前幾小時不宜食用相關產品。

尼古丁和酒精 影響、中斷睡眠

周佳蓉說明,尼古丁亦屬刺激性物質,常見於香菸與菸草類的物品中,作用與咖啡因類似。雖有不少人認為抽菸可助放鬆,但整體而言,尼古丁對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屬於激發性的,也就是尼古丁會影響入睡與睡眠維持,導致入睡困難及睡眠中斷,因此應盡量避免在睡前抽菸。

周佳蓉提醒,有許多人認為睡前1杯酒有助於放鬆、幫助入睡。事實上,酒精的作用雖不同於咖啡因與尼古丁,屬於中樞神經系統抑制劑,在一般情況下,抑制劑確實可能幫助睡眠,但研究發現,酒精一開始的作用類似助眠藥物,可助入睡,但當乙醇被代謝後,睡眠結構受到破壞,後半夜的睡眠易變得較淺及易醒。且酒精還會造成脫水現象,使身體可能因口渴或需上廁所而不斷醒來。因此,雖然酒精可幫助身體較快入睡,但下半夜的淺眠與易醒,反而讓總睡眠時數與未飲酒前類似,可見睡前1杯酒對於睡眠的影響反而弊大於利。

睡前不碰咖啡因、尼古丁、酒

周佳蓉表示,若想擁有良好的睡眠,則須留意以下3點,咖啡因、香菸及酒精使用建議:

●攝取含咖啡因與尼古丁等刺激物質,會妨礙睡眠。

●若想喝咖啡因,建議早點喝最安全,並於下午3點前飲用完畢。

●睡前飲酒將影響睡眠品質,造成淺眠及睡眠中斷。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