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暴牙、嘴凸矯正要拔牙? 醫揭「這3種」優先犧牲

2022/12/26 09:00

醫師指出,門診最常見的矯正原因是暴牙,而矯正前先拔牙,可讓前面牙齒有足夠空間後退,也相對能讓嘴型更好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會因美觀或咬合問題選擇矯正牙齒,但不確定是否需先拔牙。對此,東隆牙醫診所院長林泰興表示,矯正時先拔牙可讓嘴型更好看,通常會犧牲已抽過神經的、有蛀牙的以及功能較小的牙,且多為小臼齒或智齒。此外,有些人會怕骨釘,其實要不要放因人而異,而通常放完骨釘1小時後就可正常飲食,且骨釘也能助於改善暴牙、嘴凸。

暴牙問題最常見 矯正前先拔牙尤佳

林泰興在臉書粉專「林泰興牙醫-隱適美。矯正專科」發文轉載於YouTube發布的影片提到,在諮詢矯正的患者中,以暴牙問題最為常見,且通常會問是否需先拔牙再做矯正。

林泰興解釋,矯正之所以會需拔牙,通常是因拔牙才能有足夠空間,讓牙齒得以排列整齊,也才有機會讓嘴型更好看。另外,通常會盡量拔除一些不能保留的病牙,如以下3種是比較會優先犧牲的牙:

●已抽過神經的牙。

●很大的蛀牙。

●功能較小的牙。

林泰興補充,最常見的是拔小臼齒或智齒,以讓前面的牙齒有足夠空間往後退。其實要不要先拔牙並無標準答案,通常會因人而異。不過他也呼籲,適度的犧牲才能換來更完美的笑容。

骨釘安裝後1小時 即可正常飲食

另外,有些人會問是否一定要打骨釘,林泰興表示,其實骨釘在改善暴牙、嘴凸中扮演重要角色。而在骨釘發明前,患者都需帶頭帽,非常影響外觀,故現今大多以骨釘取代頭帽。

林泰興說明,骨釘就像一個迷你螺絲,固定於牙床上,變成一個錨點,如同攀岩時會需支撐點讓我們的身體往上爬,而骨釘的作用也一樣,可將牙齒盡量地往後退。

林泰興解釋,醫師會依患者整體狀況來判斷是否需放骨釘,提供客製化療程。而安置骨釘時一定會放麻藥,故過程不會痛,等麻藥退時基本上也還在可忍受範圍。此外,通常在放完骨釘的1個小時後,便可恢復正常飲食,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可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