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保健食品能降膽固醇? 醫:跟吃安慰劑差不多

2022/12/25 12:54

醫師指出,降膽固醇藥物降低壞膽固醇的功效,勝過6項熱門保健食品,包括紅麴、魚油、肉桂、大蒜、薑黃和植物固醇;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膽固醇患者常服用保健食品,希望藉此改善心血管健康,但醫師指出,降膽固醇藥物(Rosuvastatin,statin)降低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的功效,勝過紅麴、魚油等熱門保健食品,且最新研究發現,紅麴、魚油、肉桂、大蒜、薑黃和植物固醇,其實和吃安慰劑差不多。

耳鼻喉科診所醫師曾家承(書米蟲)在臉書粉專「書米蟲的啃食日記」發文分享,今年10月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資料庫《PubMed》引用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J Am Coll Cardiol》的研究,針對10年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的人,比較6種常用的營養補充品和低劑量statin藥物、安慰劑減少壞膽固醇的效果。

該研究以單一醫學中心、前瞻式單盲隨機試驗(SPORT study)共199位壞膽固醇升高,且10年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ASCVD)風險升高的患者(平均64歲;59%女性)。此研究將試驗者隨機分配,分別接受每日5 mg Rosuvastatin、安慰劑、其中1種保健食品,比較28天後壞膽固醇在服用前後的變化。

結果顯示,藥物組在服用前後的壞膽固醇值下降百分比,顯著超過安慰劑組(平均降低35%)或任何保健食品組。且與安慰劑相比,6種保健食品均未能顯著降低壞膽固醇,大蒜反而與小幅壞膽固醇(達到統計顯著)升高相關。另外,副作用發生率各組間相似。

曾家承指出,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羅德里格斯(Fatima Rodriguez)也於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發表評論,羅德里格斯認為,身為從事預防工作的心臟科醫師,會在門診說服患者服用statin藥物,同時告訴他們扔掉未經檢測的保健食品。此研究提供支持此做法的證據,患者明智的選擇是別碰保健食品,堅持服用statin藥物。

錯誤觀念根深蒂固難改變

曾家承表示,不少病患直覺認為,紅麴降低膽固醇和藥物一樣有效,但西醫用的statin藥物會傷身,導致病人願意花錢長期服用天然紅麴降低膽固醇,保養心血管,卻不願意持續服用可能傷身體的降膽固醇藥物,吃1、2個月便急著停藥。

他坦言,因此除了花時間和病患解釋服藥好處外,常需要花更多時間勸阻病人,不要捨棄藥物轉而服用功效存疑的保健食品,但根深蒂固的觀念很難靠1、2次看診時間扭轉。

曾家承表示,造成正確知識和民眾觀感如此大的落差,除了廣告不停洗腦式宣傳,正統醫學研究的聲音從民眾生活中消失也是主因。當紅麴有效不斷被宣傳,而藥物被貼上副作用標籤,產生天然紅麴安全有效、藥物傷身的印象也不令人意外。

另外,他指出,以最新研究來看Statin藥物,除了降低壞膽固醇外,還能抗發炎,研究已建議,心血管疾病風險較高的健康成人也應考慮服用,名符其實可以保養心血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