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0歲男驚現血便、不明瘀青 一查竟是致命肝硬化

2022/12/22 14:54

陳榮堅呼籲,肝硬化若拖到很後期才治療,可能會來不及,趁早治療才能改善;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30歲患有B肝的男子,身上突然出現許多不明瘀青,還有血便的情形。就醫檢查發現有肝硬化,且凝血機能異常,導致大腸出血、小便有血絲、瘀青狀況,被緊急安排做進一步的治療。醫師指出,肝硬化若拖到很後期才治療,可能會來不及,趁早治療才能改善。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個人網站發文指出,該名患者就診時,除了有大便出血情況外,身上也出現許多不明瘀青。檢查後發現身體有很多小出血點,且凝血機能異常,詳細暸解下才得知他的家人有B肝,而檢驗後他也有B肝帶原。經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已有肝硬化的情況。

陳榮堅補充,肝硬化有分 A、B、C級,如果拖到很後期才治療,這樣有時候會來不及,趁早治療才能改善。

這些瘀青情況要注意

️●不明原因造成的瘀青:沒有任何外傷,身上卻一直莫名有瘀青出現。

️●瘀青一直好不了:瘀血應該在7-10天內退掉。

️●瘀青範圍擴大、顏色怪異:一般在退的時候瘀青範圍會擴大,顏色會變淺,但如果範圍一直在擴大,顏色還是很深,就要注意可能是系統性問題。

陳榮堅提醒,一旦出現上述症狀,務必尋求專業醫師,幫忙鑑別診斷會比較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