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手腳冰冷別這樣做! 醫示警:出現4症狀速就醫

2022/12/17 12:14

醫師提醒,如果手腳冰冷,不建議抽菸、喝酒取暖,或一直坐著不動、進出溫差大的地方,不僅不會暖,嚴重恐失溫、猝死;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入冬首波寒流報到,不少人發現,即使不斷努力把手腳加熱,卻仍持續冰冷。醫師提醒,如果手腳冰冷,不建議抽菸、喝酒取暖,或一直坐著不動、進出溫差大的地方,不僅不會暖,嚴重恐失溫、猝死。另,手腳冰冷是身體自我防禦的現象,但若發現手腳指甲變色、胸痛、呼吸困難、持續性的手部或腿部疼痛等4症狀發生,建議立刻就醫。

為何手腳會一直很冰冷?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當暴露在寒流時,四肢血管會收縮,那是身體為確保身體重要器官如心臟、大腦、腎臟、肝臟等血液循環保持溫暖,便會改變身體手腳中循環的血液量,讓周邊血管收縮,也使它們變冷,這都是身體的自我防禦,調節核心溫度機制所致。

黃軒表示,如果手腳冰冷,以下4個千萬別做,小心失溫、猝死:

1.不應該抽菸取暖:抽菸不會使手腳更熱。因為通常天冷會抽的非常快、大口吸菸,這樣抽進去的有害物質,可能是平時的好幾倍,且抽菸會使血管收縮變窄、變脆、變硬,自然會導致血壓升高、易在冬天引發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

2.不應該喝酒取暖:雖然喝酒後的確會有短暫發熱感覺,原因是酒精能刺激血管擴張、加速血液循環,使身體增加溫暖感,但並不能持久,因為體表的血管越是舒張、鬆弛,體熱散發就越快,消耗的熱量遠比酒精供給的熱量還要多,若血管來不及收縮,防止血液散發熱量,身體禦寒能力反而下降,使人易導致受涼或感冒,甚至失溫、猝死。

3.不應該一直坐著不動:不要長時間坐在或停留在一個地方。因為長時間坐在一個地方會減少四肢的血液循環,只會使手腳更冰冷。

4.不應該進出溫差變化大的地方:根據美國研究顯示,不只是心臟的猝死,連腦血管阻塞疾病,也是因溫差大於5°C以上,而愈來愈危險。

8方法助於加熱身體

●熱食:身體需要燃燒燃料,以保持核心體溫升高,尤其是在外面很冷的時候。\每天至少吃1頓熱食,然後也吃各種水果、蔬菜等食物,幫助四肢血液循環更好。

●辛辣:吃辛辣食物時,額頭上有一點汗水,那是因為辛辣食物可以使身體和四肢變暖所致,因此適量吃辛辣飲食對身體有益,但千萬別過量,患有胃潰瘍則不建議食用。

●襪子:穿襪子睡覺不僅有助於加熱整個身體,而且暖腳似乎也向大腦發出信號,表明可以安心入睡。

●鞋子:很多人以為鞋子是絕緣物,意味著任何鞋子都可以保暖。但對於慢性病患者、糖尿病友或腳血管疾病者,密封不好的鞋子會使足趾一直泡在濕冷的季節,傷害腳趾神經血管。

●棉被:挑可禦寒的棉被。睡在禦寒棉被中,記得包覆冰冷的四肢,如同冬日裡被陽光擁抱般溫暖。

●電暖器:選擇符合自家室內空間的電暖器設備。不管使用何種電暖器,務必遠離寵物和兒童、也遠離任何人移動的距離。

●運動:如果外面太冷,可以去健身房,或者在室內做一些跳高、伏地挺身運動,不僅可以使四肢血管循環提升加溫效果,還可以訓練肌肉。

●其他手腳保暖小物:如手套、暖暖包等,其中很多已改用USB充電,隨用隨熱的暖手套枕,甚至有很多的可愛造型取暖物件,不過建議睡覺時別握或穿著這些充電保暖小物,因為擔心溫度會持續升高,讓人在睡覺時而不知,導致手腳皮膚灼傷。

黃軒提醒,寒流發威時,偶有手腳冰冷是正常的,但如果經常感到手腳冰冷,又併有手腳指甲變紫、變青、變黑、又有胸痛、呼吸困難、持續手或腿疼痛等症狀,請盡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