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滷雞腿入列!不想生病 營養師授「5多2少」增強免疫力

2022/12/16 06:29

營養師劉怡里建議,若想增強免疫力,可多攝取膳食纖維,例如蔬菜、水果。圖僅示意,與本文無關。(路透)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寒流來襲,為了防止感冒、流感上身,可先從增強免疫力下手,營養師劉怡里於臉書粉專「劉怡里 營養師」發文指出,飲食上可遵守「5多2少」原則,包括多攝取優質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A與C、Omega-3、富含多醣體的食物,少飲酒及加工製品,以免拖慢復原速度、延長生病時間。

多優質蛋白質

食材:滷雞腿、水煮蛋、蒸魚、豆漿、滷豆乾、滷牛腱、烤豬排。

蛋白質是建造修補組織的重要來源,也是可製造免疫球蛋白或形成抗體的重要物質,足夠且優質的蛋白質為提升免疫力的首要營養素,但烹調上建議選擇蒸煮煎烤、避開油炸或久煮。

多膳食纖維

食材:蔬果與全榖類,例如糙米飯、全麥麵包、蕎麥麵、燕麥、糙薏仁、綠花椰菜、黑木耳。

腸胃道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免疫器官,當攝取足夠膳食纖維可幫助腸道好菌生長、降低體內毒素。若壞菌太多,病毒細菌易進入血液中,誘發一連串發炎反應,反倒延長生病時間。

劉怡里提醒,1天建議2餐要攝取全榖類食物,富含植化素可降低自由基帶來的傷害。

多維生素A、C

維生素A食材:地瓜、南瓜、胡蘿蔔、蛋黃、地瓜葉、番茄。
維生素C食材:芭樂、草莓、木瓜、奇異果、柑橘類、荔枝。

維生素A是表皮及黏膜生長的重要營養素,針對單純感冒口腔潰瘍能加速表皮黏膜癒合。維生素C則是最基本的抗氧化劑,對於正在感冒或流感的族群,可降低身體發炎,尤其正逢考試或壓力大又感冒的族群,腎上腺素大量分泌時非常需要維生素C參與。

多Omega-3脂肪酸

食材:秋刀魚、鮭魚、鯖魚、鮪魚、虱目魚、綜合堅果。

人體無法自行製造Omega-3脂肪酸,需要由食物中攝取,其中以DHA 、EPA最為重要,是身體裡細胞膜的重要成分,也參與身體抗發炎、抗病毒、降血脂、預防中風等作用。家中有三高的長輩在感冒時更需補充。

富含多醣體

食材:香菇、草菇、鴻喜菇、舞菇、金針菇、杏鮑菇。

多醣體可活化體內的巨噬細胞,調節免疫能力,在免疫系統中扮演要角,草菇、香菇等菇類都含有大量多醣體。

劉怡里說明,菇類屬蔬菜類,除了含有多醣體,膳食纖維含量高、熱量低,相當健康,如果上呼吸道不舒服時,可煮鍋香菇雞湯暖身、幫助感冒復原。

少飲酒

當身體受到病毒或細菌侵襲,建議暫時不要飲酒。酒精不僅會讓身體細胞組織發炎,且其利尿特性,可能容易讓保護身體的維生素B群大量流失,導致免疫力下降,延長生病時間。

少加工製品

過度加工的食品營養素流失或不均衡,無法攝取到足夠營養,使身體能量無法充足去對抗病毒細菌,可能加重病情,身體更虛弱、復原更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