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敏兒吃魚油可抗發炎 醫建議1歲以上再吃膠囊

2022/12/14 11:18

醫師表示,魚油膠囊建議至少1歲以上再吃會比較好,而1歲以下則應盡量用魚肉補充(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到季節變換,有些人會開始出現過敏症狀,像是打噴嚏、鼻塞等,但過敏兒除了可透過整理環境改善之外,還能做些什麼呢?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表示,可以吃深海魚油omega-3脂肪酸,其具有輕微抗發炎以維持免疫平衡的功用,此外,建議幼兒至少1歲以上再吃魚油膠囊,1歲以下則盡量用魚肉補充,但請務必要將魚刺挑乾淨再給孩子食用。

陳映庄在臉書粉專「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指出,魚油中的omega-3含有DHA以及EPA,除了可當作寶寶腦部發育的原料外,還有輕微抗發炎以及維持免疫平衡的效果,若是過敏控制不佳的寶寶可以考慮適量補充。

至於要如何挑選魚油,陳映庄分享,挑選魚油有以下4點要注意:

1.挑大廠牌或誠信度高的廠商,如果有有重金屬檢驗報告會更好。

2.選用小魚製成的魚油像是沙丁魚,因為小魚屬食物鏈底層,還來不及累積毒素就被吃掉或抓去做魚油,所以較少有重金屬汙染的問題,可放心食用。

3.建議優先選擇單方魚油,雖然複方魚油添加了其他成分看起來很澎湃,但可能會降低或影響omega-3的含量,如果還有吃其他營養品的習慣,也可能會導致其他成分攝取過量。

4.挑選高純度魚油約80%以上,除了魚油膠囊本身比較小顆好吞之外,也可以避免吃到其他不需要的油脂,增加身體負擔。

陳映庄表示,魚油通常會做成膠囊,若孩子可以吞食就建議直接吞,如果不會吞的,可以剪開加在食物裡,或是直接咬破膠囊吃也是沒問題的,至於食用時間,則推薦餐後或隨餐服用。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院(NIH)建議,Omega-3的每日攝取不應超過2000mg,而各個年齡每日攝取劑量如下:

●0-12個月:500mg。

●1-3歲:700mg。

●4-8歲:900mg。

●9-13歲:男1200mg、女1000mg。

●14-18歲:男1600mg、女1100mg。

●19歲以上:男1600mg、女1100mg。

●孕期:1400mg。

●哺乳期:1300mg。

陳映庄表示,魚油膠囊建議至少1歲以上再吃會比較好,而1歲以下則應盡量用魚肉補充,像是100克的秋刀魚就有將近4000mg的Omega-3含量,所以1歲以下寶寶1天吃12-13克就夠,但請一定要將魚刺挑乾淨。

不想吃營養品可以直接吃魚嗎?陳映庄表示,常吃肥魚也可以獲得不少的omega-3,例如:鯖魚、秋刀魚、鮭魚等,但會有被魚刺卡喉嚨的風險,所以請記得要把魚刺挑乾淨再給孩子食用。

魚類omega-3含量前五名排行。(圖取自陳映庄臉書)

陳映庄說,由於EPA被認為和促進血液循環順暢、抗發炎穩定情緒更相關,所以除了兒童可使用外,也可以給銀髮族、運動族或情緒不穩的族群使用。雖然魚油對人體有很多好處,但畢竟是食品,食品只是輔助,並沒有真正的療效,而過敏最重要還是環境控制、生活習慣改善還有配合醫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