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俊傑恩師林秋離逝世 專家揭5因素易使肝硬化

2022/12/12 18:00

資名歌手林俊傑的恩師林秋離曾患有肝硬化、肝癌症狀,在上個月接受兒子捐肝進行移植手術,無奈12天後仍不敵病魔病逝,享壽62歲。(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知名歌手林俊傑的恩師林秋離曾患有肝硬化、肝癌症狀,在上個月接受兒子捐肝進行移植手術,無奈12天後仍不敵病魔於,昨日病逝,享壽62歲。對此,專家分享易使肝硬化5因素,並提醒,一旦有肝硬化,在生活作息上要注意,及定時排便保持通暢,若有發燒意識不清狀況,請盡速就醫。另,肝硬化容易併發肝癌,因此要定期追蹤檢查。

資深音樂人林秋離曾任台灣海蝶音樂董事長,發掘了阿杜與林俊傑,他同時也是作詞人、製作人,張惠妹的《聽海》、阿杜的《天黑》、林俊傑的《曹操》、《江南》、《不為誰而作的歌》等,都出自他手,相當有才華。但曾有肝硬化、肝癌症狀的他,在11月29日接受捐肝進行移植手術,不料,12天後仍不敵病魔,昨日下午病逝。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曾在該會網站刊文指出,正常人的肝臟應該像菜市場賣的豬肝一樣,看起來表面是平滑的,摸起來是軟軟的,這是因為正常的肝臟除了柔軟的肝細胞外,很少有纖維組織,一旦肝臟因各種原因使得肝組織發炎、肝細胞壞死,纖維組織隨之增生,整個肝臟被纖維組織分割成許多小結節,纖維組織一增多,整個肝臟也就變硬了。

5原因易使肝臟硬化

不管什麼原因讓肝細胞大量或長期壞死,只要纖維組織增加,時間一久,肝臟就慢慢變硬,形成肝硬化。常見的原因有:

1.慢性B型或C型肝炎:由B型肝炎或C型肝炎病毒引起的慢性肝炎,若長期發炎,也會引起纖維組織增加,久而久之就變成肝硬化。

2.長期酗酒:長期大量飲酒,造成肝組織發炎壞死,先形成酒精性肝炎,最後演變為肝硬化。

3.藥物中毒:服用各種藥物,以及各種來路不明的偏方草藥,甚至保健食品,引起肝細胞大量壞死,形成肝硬化。

4.自體免疫系統疾病:自體免疫系統的疾病引起肝內外膽管細胞發炎壞死,造成膽汁鬱積不通,久而久之形成肝硬化。

5.先天性銅離子代謝異常(威爾森氏症):由於銅離子代謝異常,過多的銅離子沉積於肝、腦等器官,除了造成腦細胞受損,也破壞肝臟,形成肝硬化。

確診為肝硬化 應注意2點

一旦診斷確認有肝硬化,要注意以下幾點:

●去除肝硬化的病因,以免繼續惡化:有慢性B型肝炎或C型肝炎者,可考慮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如果是酗酒引起的,要趕快戒酒。如果是藥物或毒物引起的,趕快停止使用。

●維護肝臟的剩餘功能:不要傷肝,保持生活起居正常,飲食均衡,多攝取新鮮自然的食品,尤其多補充蛋白質(但已發生肝昏迷者不宜),避免攝取化學添加物,例如酸辣、醃製、含人工香味、甘味劑等食材,並應戒酒。

肝硬化的早期、中期通常都沒有什麼症狀,到了末期可能會出現疲倦、黃疸、男性胸部腫大、出血傾向、解血便或吐血、腹水及水腫、肝昏迷等症狀。嚴重的肝硬化甚至會出現胃或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引起血便或吐血、體內毒素無法排除,造成意識昏迷、細菌感染、併發肝癌等致面臨生命危險。

因此,國健署提供護肝3招基本功,健康生活、抽血檢驗、定期追蹤,幫助民眾保護肝健康。

第1招、健康生活:不菸不酒、均衡飲食加上規律運動。

第2招、抽血檢驗:可搭配成人預防保健服務,終身接受1次B型肝炎、C型肝炎篩檢服務。

第3招、定期追蹤:若為B、C型肝炎者,請聽從醫囑,定期追蹤、治療,就能降低肝硬化、肝癌發生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