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天胃病容易纏上你? 醫揭導致消化性潰瘍的4原因

2022/12/10 14:06

醫師表示,在冬天許多民眾會比較常吃麻辣鍋、薑母鴨、燒酒雞等辛辣食物,重口味的食物也容易傷胃;示意圖。(健康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比較容易得胃病嗎?對此,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表示,當天氣寒冷時會引起交感神經興奮,以維持體溫,這時候血管會收縮,胃黏膜的血液循環變差,就容易出現潰瘍。除此之外,吸菸、喝酒和重口味飲食,以及藥物使用、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等增加,也都是造成消化性潰瘍的原因。

錢政弘在臉書專頁「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發文指出,2021年韓國有發表1篇大規模的回溯分析報告,研究納入從2012至2016年共有1萬4636名消化性潰瘍患者,以及3575名消化性潰瘍出血者,分析發現消化性潰瘍在冬天發生的比例最高(30%),其次春天、接著夏天,最低的是秋天(21.3%),高低相差有1.4倍。潰瘍出血比例最高的也是在冬天(32.8%),最低的在秋天(19.8%)。所以多數研究普遍認為冬天(其次是春天)是消化性潰瘍、出血、穿孔,甚至死亡最常見季節。

錢政弘也整理出可能的原因和機轉有以下4點:

1.生理反應:當天氣寒冷的時候會引起身體的交感神經興奮,以維持體溫,這時候血管會收縮,胃黏膜的血液循環變差,容易出現潰瘍。所以天冷的時候肚子放個暖暖包,似乎比較不會胃痛,好像有些道理。

2.吸菸、喝酒和重口味飲食增加:在冬天的時候,很多人為了取暖,會多吸菸和多喝酒,尤其這個時候常有尾牙聚餐,喝酒的場合變多,胃容易出問題。同樣的在冬天,大家會比較常吃麻辣鍋、薑母鴨、燒酒雞等辛辣食物,重口味的食物還是比較傷胃。

3.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研究指出,冬天的時候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比例較高、夏天的比例較低,幽門桿菌是造成消化性潰瘍的主因。

4.藥物使用增加:冬天天氣濕冷,關節炎容易發作,消炎止痛藥使用增加;慢性肺病和氣喘發病也增加,導致類固醇使用多;心血管疾病在此時也容易出現,阿司匹林和抗凝血藥用量增加,很容易造成潰瘍出血。這3種藥都會讓消化性潰瘍惡化。

錢政弘分享案例表示,近日收治1名60多歲男性住院病患,因有胃癌的病史,目前在抗癌治療中,過去1年其實還算穩定,沒有什麼併發症。可是最近突然大出血暈眩住院,胃鏡檢查發現是胃腫瘤在出血,不過在罹癌之後,已經戒掉煙酒,飲食非常注意,很少外食,烹煮很清淡,除了胃藥之外,沒有另外服用藥物。經醫師追問,才得知在出血之前他每天吃1顆橘子,因為最近橘子是產季,水分多又好吃,所以吃的比較多。

但錢政弘提醒,橘子含有豐富維生素C、鉀和多酚,可保護呼吸道。不過柑橘類如柑橘、柳橙、檸檬等算酸性水果,是有可能增加胃腸傷口或潰瘍出血的風險,建議有胃病或胃食道逆流的人要避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