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麻將跳舞可防老! 陽明交大研究:玩遊戲可改善認知功能

2022/11/28 13:50

陽明交大今日發表「遊戲防老」研究計畫,研究發現體感電玩提升長者肢體靈活度,認知功能也出現明顯進步。(記者張維真攝)

〔記者張維真/台北報導〕玩電玩可防老、防失智!人口結構高齡化對社會帶來深遠影響,防老、預防失能與失智的觀念也愈受重視。陽明交大今發表「遊戲防老」研究計畫,發現透過麻將電玩、體感電玩2款遊戲帶來預防老化、失智的效果。其中,麻將電玩訓練可改善長者的認知功能,並提升判斷力與反應力;體感電玩則提升長者肢體靈活度,認知功能也出現明顯進步。

根據國發會最新的人口推估報告預估,台灣將於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預防失能、失智成為全球的關鍵議題。陽明交大今發表與遊戲產業、智榮基金會攜手合作「遊戲防老」多年期研究計畫,希望結合遊戲產業、人工智慧與老化醫學發展,藉由電玩遊戲軟體協助長者多動腦、多運動,進而活化腦部來翻轉老化與預防失智。

該研究招募120名平時不跳舞或不常打麻將的長者,研究發現,透過麻將電玩訓練,受試者感受到自己的判斷力、反應力皆有提升,認知功能亦有改善。根據受試者的腦部影像分析也發現,其對於顏色辨別、文字辨識、臉部辨識的梭形迴出現顯著進步。另外,參加體感電玩的受試者,則是提升他們的肢體靈活度,也因為參與體感電玩隨之增加的運動量,受試者的體重、脂肪都有相對地減少,下肢的體能力量也有明顯改善,經過測試量表檢測,受試者的認知功能亦出現明顯進步。

陽明交大健康長壽與老化研究中心主任暨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說,失智症在超高齡社會是很大的困擾,過去針對失智症的相關研究在治療、藥物發展都不是很理想,但從歐美的研究報告中發現,許多預防的策略看到一些成果,該計畫從此獲得啟發,希望可以透過遊戲活化腦部、預防失智。

陳亮恭也提到,已有研究發現VR電玩有效改善認知功能,除了該次的遊戲防老研究計畫,未來希望持續透過不同載體進行訓練,結合不同介面的遊戲,探索多元性的內容。下一步規劃透過VR遊戲幫忙復健,藉由各種不同平台技術,延續有效的效果,盼未來能在預防失能、失智策略上提供更豐富的選擇。

宏碁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發起「遊戲防老」研究計畫,今日於研究發表現場體驗麻將電玩。(記者張維真攝)

陽明交大今日發表與遊戲產業、智榮基金會攜手合作「遊戲防老」多年期研究計畫,希望結合遊戲產業、人工智慧與老化醫學發展,藉電玩遊戲活化腦部、翻轉老化與預防失智。(記者張維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