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蛋蛋又痛又硬? 尿道感染別輕忽 小心「副睪丸發炎」

2022/11/26 17:12

醫師表示,副睪丸發炎多半來自泌尿道感染後,細菌沿著輸精管或是血液循環至副睪丸處滋長,導致患側陰囊疼痛、腫脹及發熱;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男性都知道睪丸不痛但硬硬的可能要擔心是睪丸癌,但如果又痛又硬是怎麼了?對此,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鈺昕表示,這有可能是副睪丸發炎,多半是來自泌尿道感染,導致患側陰囊疼痛、腫脹及發熱,在治療方面,則會給予口服抗生素治療,再配合消炎止痛藥抑制疼痛發炎的情形。

陳鈺昕在臉書專頁「石‧攝‧性‧也 泌尿科 陳鈺昕醫師」說明,副睪丸位置服貼在睪丸上,並連接睪丸和輸精管,具有儲存、催熟活化及傳遞精子的功用,可以使精子進入成熟階段,並賦予精子游動的活力。

患側陰囊疼痛腫熱 合併發燒、畏寒

陳鈺昕表示,副睪丸發炎多半來自泌尿道感染後,細菌沿著輸精管或是血液循環至副睪丸處滋長,導致患側陰囊疼痛、腫脹及發熱。

陳鈺昕指出,副睪丸炎大多為單側,開始時副睪丸會有壓痛感,且疼痛感及腫脹情形會隨時間進展擴大,嚴重時甚至整個睪丸都會紅腫,而這種痛感在提高陰囊時會減輕。另外,副睪丸炎有時會合併發燒、畏寒的情形,偶有頻尿、解尿疼痛、尿道有分泌物等。

陳鈺昕說,感染途徑可分為2大類,一種是經由性行為接觸傳染,先得了尿道炎,之後再引起副睪丸炎,這類型較常見於性生活頻繁的青壯年男性;另一種是非性行為傳染的尿路感染或攝護腺炎之後所引起的急性副睪丸炎,較常見於長者。

給予口服抗生素 配合消炎止痛藥

陳鈺昕表示,副睪丸發炎的治療會給予口服抗生素治療,再配合消炎止痛藥抑制疼痛發炎的情形,如果腫痛難以忍受,除了服藥之外可配合冰敷患部來舒緩,但若有發燒合併敗血症時,就需住院給予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

陳鈺昕分享,患者經常會很緊張的詢問「吃藥之後痛是不會痛了,但怎麼還是腫腫的?」他解釋,一般而言,在適當的治療之下,陰囊的疼痛約2週會消失,但腫大的陰囊則需約1個月才會回復發病前的正常大小及柔軟,所以副睪丸發炎別輕忽,需第一時間就診,如經診斷是急性副睪丸發炎則好好按時吃藥,耐心等待恢復。

陳鈺昕提醒,雖然急性副睪丸炎在每個年齡層都會發生,但幼童或正在發育中的青少年有副睪丸發炎狀況要特別小心,因急性副睪丸炎會與睪丸扭轉的症狀相似,有急性睪丸疼痛都需要盡速就診,仔細鑑別診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