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S曝汪小菲患幽閉恐懼症 醫:發作易有瀕死感

2022/11/23 20:41

大S(右)昨發文反擊吸毒說,並指汪小菲有幽閉恐懼症。(資料照)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大S(徐熙媛)今發文澄清她和小S未吸毒,並反指汪小菲有幽閉恐懼症,因此她能理解其難見孩子,心急焦慮脾氣暴躁…,而讓外界好奇幽閉恐懼症是什麼樣的疾病;醫師指出,幽閉恐懼症是特定恐懼症的一種,發作時,患者會出現胸悶、心跳快、喘不過氣、冒冷汗、手抖等瀕死感覺。

密閉空間極度不適 胸悶、手抖、呼吸困難

花蓮慈濟醫院成癮精神科主任陳紹祖指出,幽閉恐懼症是對密閉空間的一種焦慮症,患者在某些情況下,例如電梯、車廂、隧道或者機艙內,會出現呼吸困難等不適感,而想要逃離,雖不會致命,但當事人會感覺非常非常的不舒服。

與過去經驗有關 藥物、行為治療可緩解

值得注意的是,此病的發生和過去的經驗有關,有可能孩童時期受到不當的處罰,被關閉在密閉空間或是受到驚嚇而導致。

至於大S說汪小菲可能因見不到孩子而心急焦慮、脾氣躁,那麼是否此病患者較有情緒問題?陳紹祖則表示,一般幽閉恐懼症患者是因環境場景而被誘發恐慌症狀,在其他情境未必會有焦慮、脾氣暴躁的問題。

幽閉恐懼症該如何治療?陳紹祖說,如果是急性發作,就必須趕快將患者帶離現場,並給予鎮定劑;如果是平常,則可以給予血清素回收抑制劑(如百憂解)、抗焦慮劑或是行為治療,也就是放鬆訓練後,曝露在會引發恐慌的情境,經過數次學習,就可以用學到的放鬆技巧來應對恐懼的情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