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足潰瘍截肢平均餘命3.3年 醫:勿輕忽血糖控制

2022/11/23 15:02

林菀茹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要控制好血糖,以防衍生各種併發症。(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本來只是腳不小心踢到椅子,腳趾頭擦傷,怎知道後來腳趾愈變愈黑,醫師說要切掉腳趾;但是,手術切完腳趾後傷口仍然沒好,又再一次清創。醫師說這次如果再好不了,可能要切到小腿了!」成大醫院家醫部醫師指這類糖尿病患者的故事,不少人應該都聽過。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林菀茹指出,據2009年我國健保資料庫統計,每年平均100位糖尿病患者中有1位因嚴重糖尿病腳住院治療,截肢率高達3成;一旦發生糖尿病腳潰瘍,其平均餘命只有6.1年,而截肢患者平均餘命只剩3.3年,要特別提醒糖尿病患者不可不慎,以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會造成糖尿病患者腳部病變,主要有3大因素為:下肢血管病變、神經病變及局部感染。林菀茹說,如果長期血糖控制不佳,久了會破壞全身血管、產生血管病變,而支配腿部的神經如無法獲得足夠營養,進而導致神經病變。相較於非糖尿病患者無感染問題,傷口經適當照顧可在1-2星期復原;而糖尿病患者很容易產生足部潰瘍,嚴重時有截趾到截肢的後果。

林菀茹提醒,不論有無足部問題,糖尿病患者須定期做足部檢查,每天應以溫水和肥皂清洗雙腳、仔細檢查,包括腳趾縫、腳側、腳底等。預防皮膚乾燥,可抹上不含酒精的乳液,但不宜抹在腳趾之間,避免引發香港腳。美國糖尿病醫學會也建議,即使無症狀,所有糖尿病患者都要做周邊神經病變篩檢,以能及早發現神經病變,預防症狀持續惡化。第2型糖尿病患者在診斷時就應做神經篩檢;第1型則於診斷後5年開始做,之後每年都需要做1次。

林醫師說,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易引起後續併發症,如慢性腎臟病、視網膜病變、冠心病、腦中風、末期腎臟病、失明、截肢等。為此建議要從糖化血色素、血壓、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遵醫囑按時服藥、眼底檢查、足部檢查及腎功能檢查等7個指標,檢視是否做好控制,避免嚴重併發症產生。但若已出現併發症,也請患者不要灰心,配合自己的主治醫師,及時接受治療,以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糖尿病腳潰瘍情形。(成大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