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確診後月經失調 中醫授利用陰陽平衡來調整

2022/11/23 10:40

中醫師表示,無論是月經提前或延後、經血量變多或變少以及經期前、經期時的生理變化等,都屬於月經失調的範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不少女性在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除了有喉嚨怪怪卡卡、想咳嗽的氣管問題之外,還出現月經失調的狀況;對此,九如中醫診所醫師胡馨方表示,以中醫的角度而言,規律的月經週期為陰陽轉變的正常情形,陰、陽分別代表了黃體期和濾泡期,而中醫會利用陰陽平衡來調整女生的月經,像是在排卵前期,會建議要維持運動習慣,幫助行氣活血等。

胡馨方在臉書專頁「柴胡中醫不中二」發文指出,無論是月經提前或延後、經血量變多或變少以及經期前、經期時的生理變化等,都屬於月經失調的範圍。以中醫的角度來看,規律的月經週期為陰陽轉變的正常情形,若出現異常,就是身體出現警訊,要多加注意身體狀況。

為什麼月經會失調?胡馨方解釋,月經的規律會被很多因素給影響,像是身心壓力、染疫後的身體狀況、日夜顛倒等,都可能影響荷爾蒙的分泌,導致週期改變。有些人會隨著時間會恢復正常,但有些人不規律的狀況則會持續很久,甚至造成心理上的壓力,這時建議要找醫師尋求協助。

胡馨方表示,中醫會利用陰陽平衡來調整女生的月經,陰、陽分別代表了黃體期和濾泡期,中醫會在陰陽互相轉換的過程中調整週期和機能。她建議,在排卵前期,要維持運動習慣,幫助行氣活血;排卵後期,宜陰陽雙補;經期前,疏肝使月經順暢,忌生氣影響疏洩;經期後,食用山藥、黑木耳,早點睡覺不熬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