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OL背緊呼吸不順以為卡到陰 中醫授肩膀放鬆術解疲勞

2022/11/19 17:58

中醫師指出,神經過度緊繃,人就處於一種備戰狀態,肝膽火氣就會上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26歲的小方(化名)上班時天天緊盯螢幕,長期感到背後緊緊的、呼吸不順,一度懷疑自己卡到「髒東西」。中醫師指出,該案例是因長期肩膀緊繃,導致神經也跟著緊繃,肝膽火氣上升,而肝主全身上下筋膜、關節,進而導致身體卡卡,因此應該學會如何放鬆。

中醫師呂桓毅在臉書粉專「中醫師 呂桓毅」指出,別以為放鬆很容易,事實上對於多數人而言很難,有人不自覺就會聳肩、背部僵硬,就連睡覺的時候,也無法完全放鬆,起床後總是頭昏腦脹。

呂桓毅說,假如肌肉持續處於收縮狀態,時間一久,肌肉會容易痠痛。健康的肌肉是紡錘狀.質地柔軟而有彈性,假如過度收縮就會結成球狀,俗稱筋結,按壓會非常痠痛。這時候可以尋求協助,透過針灸、復健、按摩SPA幫助肌肉放鬆,也可自主進行瑜伽伸展,讓身體恢復柔軟。

以中醫觀點來說,神經過度緊繃,人處於一種備戰狀態,肝膽火氣就會上升。肝主筋,這個筋指的是全身上下的肌筋膜與關節,火氣會耗血,身體少了血液濡養,就會覺得卡卡的。而膽火上升,大腦就不容易散熱,注意力會下降,經常會有煩躁的感覺。

那麼該如何體驗放鬆呢?呂桓毅提到,首先用力聳肩數5秒鐘,再快速地放下,這時的肩膀才是真正放鬆狀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