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有痔瘡就一定要開刀? 醫:依輕重程度而定

2022/11/19 16:17

醫師表示,若痔瘡不影響生活無需積極處理,但若痔瘡脫出、流血不止就要積極處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人可能會好奇,有痔瘡一定要開刀嗎?對此,醫師表示,若痔瘡不影響生活無需積極處理,最好的預防跟保養就是用溫熱水泡下身10至15分鐘;或洗澡時用蓮蓬頭沖3至5分鐘,對緩解症狀跟增加局部循環都很有幫助,但若痔瘡脫出卡住很痛、流血不止就要積極處理。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於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發文指出,以皮膚化妝為例,老了以後一定會有臉皮、眼皮下垂的問題,只是程度不同,但無論如何皮膚都不可能像新生兒一樣稚嫩。痔瘡其實就是肛門血管跟軟組織老化,除了新生兒以外,成年人都一定會有些痔瘡,主要是因人類直立生活、受地心引力影響,血管一定會向下膨脹脫垂。

大便有流血是不是因為痔瘡?鍾雲霓澄清,通常是肛門刮傷或肛裂而已,不過,只要過了18歲,就不可能完全沒有痔瘡;但這種痔瘡幾乎不會有任何症狀,只是代表「肛門跟新生兒不一樣」而已。

什麼樣的生活習慣比較容易引發痔瘡?鍾雲霓以眼皮為例,說明如果常貼雙眼皮,眼皮自然容易鬆,因為過度使用、拉扯皮就會鬆掉。肛門也一樣,當便秘的時候,直腸壓力高往下壓,壓久了、撐久了,那裡的血管就容易鬆;腹瀉時會往下扯,扯久了軟組織跟血管也容易鬆。所以便秘跟腹瀉這種不穩定的排便,對肛門負面影響最大。

不過就算便便順暢,假如習慣坐在馬桶上坐很久、邊大號邊滑手機,這種「撐的壓力」對肛門來說也是多負面的,久了以後血管會撐鬆,痔瘡就會掉出來。

出血不止、痔瘡卡住才需開刀

有痔瘡就要開刀嗎?鍾雲霓強調,就算皮膚下垂也不是人人都要做拉皮手術,如果沒有造成任何困擾,其實可以不用理它,除非以下2種情況:

1.肛門不停出血:代表內痔太大,常出血容易造成慢性貧血。在流到喘跟頭暈的症狀前,就該多注意,大家千萬不要輕忽慢性貧血。

2.痔瘡頻頻掉出來卡住:這真的會很痛,最怕半夜掉出來找不到醫生幫忙推回去,甚至在異國旅行途中卡住。

鍾雲霓分享案例,曾遇過有病人趕著出國旅遊沒辦法做手術,結果他的痔瘡在異地掉了出來推不回去,只好脫隊買機票飛回台灣,一下飛機立即直奔診間。

鍾雲霓提醒,痔瘡的核心是血管問題,世界上沒有神藥可以讓老化的血管回春,要讓它不見的話只有靠手術。但如果平常不痛不癢,也不必追求什麼神藥。最好的預防跟保養就是用溫熱水泡下身10至15分鐘;或洗澡時用蓮蓬頭沖3至5分鐘,對緩解症狀跟增加局部循環都很有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