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魚皮營養不輸魚肉 學者:可一起吃補眼護膚

2022/11/18 12:05

洪泰雄指出,魚皮主成分為膠原蛋白,其能使皮膚保持彈性,防止出現皺紋。(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魚皮口感Q彈有嚼勁,是不少老饕的最愛,那麼魚皮有哪些好處呢?對此,學者指出,魚皮主成分為膠原蛋白,其能使皮膚保持彈性,防止出現皺紋,同時也是眼角膜、韌帶主成分。另外魚皮含有優質蛋白質、鋅及不飽和脂肪酸,豐富營養素並不比魚肉遜色。

魚皮好處多 富含鋅、蛋白質

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老師洪泰雄在臉書粉專「洪泰雄營養教育」發文表示,提到,魚皮主要的成分為膠原蛋白,而多數魚皮也含有礦物質鋅,特別是背側黑色的部分。鋅在人體内為200種以上的酵素反應調控因子,是不可或缺的礦物質。此外,當體內的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代謝時,鋅也是不可缺少的營養素,而鋅若攝取量不足,將導致口内炎、口角炎、眼睛充血等黏膜方面的問題發生。

洪泰雄進一步說明,魚整體的維他命B2含量,在魚皮部位就佔1成多。另外,魚皮内側的脂肪,富含不飽和脂肪酸DHA、EPA,並具有脂溶性的維生素A,因此魚皮營養不比魚肉遜色,所以魚肉、魚皮一起吃,可說是一舉數得,同時攝取到優質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及膠原蛋白。

人體必需膠原蛋白 幫助皮膚保持彈性

洪泰雄說,膠原蛋白佔哺乳類動物總蛋白質約20%-25%,其主要存在於人體皮膚、關節、骨骼等組織內,伸張能力強,是韌帶、細胞外基質主要成分之一,能使皮膚保持彈性,當其老化會使皮膚出現皺紋。此外,膠原蛋白也是眼睛角膜的主要成分,但以結晶形式組成。

洪泰雄提到,膠原蛋白在消化過程中會被拆散分解,並在胃、腸消化,透過胺基酸的形式被人體吸收。而存在於食品中的膠原蛋白,雖無法在進入身體後,直接被皮膚或血管壁等組織合成利用,但從食品中攝取足夠膠原蛋白時,卻有助於體内膠原蛋白合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