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口罩令有望鬆綁 醫提醒6大須知

2022/11/17 18:05

黃軒指出,呼吸道感染病毒不只有COVID-19病毒,尚有各種病毒,而其共同點是飛沫傳染,因此平常仍須養成良好防疫習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昨指出,戶外免戴口罩措施最快11月底上路;對此,醫師指出,疫情短期內不會完全消失,且除了COVID-19病毒外,仍有各種呼吸道感染病毒,共同點為飛沫傳染,因此建議平常仍須養成良好防疫習慣。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列出口罩若鬆綁的6個須知。

注意高風險地區

指揮中心目前指出,第1階段口罩鬆綁措施為戶外免戴口罩,黃軒也建議,若在戶外,空間廣闊、人和人之間的距離安全,是可以不用戴口罩。但若身處通風系統差、擁擠又限制的空間內,建議最好戴上口罩,因為這種情況仍處在傳播病毒感染的風險狀態。

了解疫苗接種狀態

應了解自我免疫狀態,包括是否確診過、是否接種疫苗、是否為高風險族群(如糖尿病、癌症、心肺疾病),並了解施打疫苗的廠牌及間隔時間。因為COVID-19目前仍處於流行狀態,如果沒有接種完整的疫苗劑數,還是很可能會染疫回家,並傳染給家中的老人、小孩,還有同學或同事。因此應留意自身及家人是否已施打疫苗。

大眾運輸可能仍有COVID-19病毒

若口罩措施持續鬆綁,當運輸交通工具上也能不戴口罩時,黃軒仍建議,民眾在車站內或車內可能會有咳嗽、打噴嚏的情形,尤其在通風不良的車廂中,容易使COVID-19病毒傳播。因此搭車時還是戴上口罩,保護自身健康。

疫情短期內不會完全消失

因考慮到Omicron病毒的傳染性和傳播性,以及該病毒可能永久存在,短期內人類無法阻止接觸到病毒,不過民眾仍可透過戴口罩、勤洗手,養成良好防疫衛生習慣來推延病毒,並記得接種疫苗,將感染風險降到最低。

呼吸道感染病毒不只有COVID-19病毒

呼吸道感染病毒不只有COVID-19病毒,尚有各種病毒,例如鼻病毒、冠狀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等,這些容易在呼吸道黏膜接觸的病毒共同點是飛沫傳染,因此建議平時養成良好的防疫衛生習慣。

公共場合戴口罩仍能受到保護

將來若口罩令鬆綁至公眾場合可不戴口罩,黃軒呼籲,若其他人不戴口罩,而自己堅持戴上口罩,仍能保護呼吸道感染,不要認為其他人不戴口罩,自身就無法受到保護(單向防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