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婦車禍手腳幾乎癱瘓 「打怪」復健 直呼「太好玩了!」

2022/11/17 14:17

高醫復健部自行研發「視覺回饋上肢復健機」,可透過遊戲「打怪」方式,讓患者進行上下肢復健,同時刺激腦力。(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71歲陳楊女士去年10月底車禍導致顱內出血,歷經2次腦部手術,在昏迷20多天後雖奇蹟式甦醒,但左側手腳卻因此無力、幾乎癱瘓,連洗澡都無法自理,在復健過程中常覺得痛苦又無趣,半年前開始使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復健部自行研發的「視覺回饋上肢復健機」,由於可邊復健邊「打怪」玩遊戲,陳楊女士因此每天開心復健並逐漸找回健康。

陳楊女士表示,她因騎車與另一台機車擦撞,導致頭部撞擊、頭骨碎裂和腦出血,送醫時昏迷指數只有3,歷經2次腦部手術並在加護病房內昏迷20多天,即使後來睜開雙眼、恢復意識,但身體左側手腳無力,在醫院住了5個多月才出院。

在漫長復健過程中,陳楊女士原本覺得很枯橾乏味,於是在復健科醫師的建議下,嘗試使用新研發的視覺回饋上肢復健機,陳楊女士說,使用這台機器就像在打電動遊戲一樣,才開始覺得復健很好玩而且心情愉快,因此每天到醫院復健也不怕麻煩,手雖仍無法抬至肩膀以上,但日常生活自理已無問題,並持續復健中。

高醫復健部團隊展示自行研發的「視覺回饋上肢復健機」,並找來曾因車禍導致左側手腳無力的病患陳楊女士(左3)分享操作心得。(記者許麗娟攝)

全院僅2台的視覺回饋上肢復健機,是由高醫復健部主任陳嘉炘帶領健復部組長王志中、職能治療師紀凱喬等專業人才共同開發,前後花費近2年時間,可謂為全台醫院第1台自行研發的遊戲復健機,遊戲中有3種難度可依病患情況調整阻力和難度,不僅可進行上肢復健,下肢也能操作,透過遊戲讓病患以輕鬆的心情來復健,持續時間越久、效果會更好。

高醫副院長黃炫迪指出,腦外傷或腦中風病患常導致身體偏癱、肌肉無力、張力異常及動作障礙,高醫復健部團隊整合臨床經驗、科技及設計專業,開發具視覺回饋功能的上肢復健機,透過虛擬實境、擴增實境及混合實境(MR)應用於復健領域,讓肢體偏癱的族群在的復健過程再不枯橾乏味,增加持續力。

高醫復健部主任陳嘉炘表示,視覺回饋上肢復健機具備操作簡易、 便於攜帶、難易分級及無線設計等優點,讓復健不僅過程更生動有趣,同時可提高病患的復健動機及專注度,透過專業人員規劃訓練,成為兼具樂趣及效益的復建訓練。

視覺回饋上肢復健機除了可用於中風病患,團隊指出,包括肢體偏癱、需長期臥床、脊髓損傷、肌少症、單側或雙側上肢肌力不佳個案,以及銀髮族群等皆能做復健團隊安排的復健療程進行訓練。

視覺回饋上肢復健機的遊戲畫面,病患要透過手或腳的轉動,才會有力氣前進,並取得金幣,途中也會有怪獸要單挑過關才能繼續前進。(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