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喝水反而更容易水腫! 醫曝水腫4成因

2022/11/17 08:25

廖桂敏表示,水喝太少會讓鈉離子濃度慢慢升高,身體水分減少排出,造成水分滯留於體內,造成血液循環變差;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早上起床發現自己雙眼浮腫,難不成是水腫嗎?醫師表示,很多人將水腫的原因歸咎於水喝太多,事實上水喝得少才會引發水腫。醫師也列出4個會造成水腫的原因,包括吃太鹹、水喝太少、久坐久站及運動不足、蛋白質不足等。

好日子診所醫師廖桂敏在臉書粉專「好日子診所」發文提到,飾演電視劇《華燈初上》的男星楊祐寧,原本即有一副精壯身材,但是他在拍攝電影時,為了讓肌肉線條更明顯,在開拍前長達一週的時間,喝大量的水來幫助脫水,這樣就能解釋「喝水」與「水腫」的關聯性。

廖桂敏表示,很多人將水腫歸咎於水喝太多,但其實水喝得少才會引發水腫。此外,造成水腫的原因還包括以下4點:

●吃太鹹:攝取過多鹽分,會使血液中鈉離子濃度升高,此時身體會減少排尿以留住更多水分,即會引發水腫和血壓升高。

●水喝太少:同樣的,水喝太少也會讓鈉離子濃度慢慢升高,身體水分減少排出,造成水分滯留於體內,造成血液循環變差,一旦水分補充充足,腎臟才能正常排水。喝水反而會啟動身體排水,不喝水反而讓水分滯留於體內。

●久坐久站及運動不足:會造成血液循環不良,下肢局部水腫,時間久了還會造成靜脈曲張。

●蛋白質吃太少:蛋白質的缺乏,使血液中的白蛋白濃度不足,血管內血液留不住水分,水分就會往組織間隙中流動,造成手腳水腫。

廖桂敏表示,造成水腫的原因很多元,可能因為疾病、藥物,不過大多數人都屬於「生理性水腫」。生理性水腫和水分的攝取無關,和身體對組織間液的調節失常有關,在眾多導致生理性水腫的原因中,沒有一個原因是因為多喝水所引起的,故生理水腫時並不需要限制水分的攝取,正常人每天攝取2、3千毫升的水並不會造成水腫。不過病理性水腫則需要限水,如心臟病、腎臟病。

廖桂敏提醒,喝水很重要,但也別急著灌水,最好的方式是:慢慢喝、小口小口的喝,一天至少攝取2500c.c.-3000c.c.的水。

她表示,腎臟處理身體的排水是有限制的,若突然喝下500c.c.的水,會馬上排250c.c.,身體恐無真正補充到水分,所以慢慢來真的比較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