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沒牙周病卻牙齦萎縮? 醫:刷牙太用力啦!

2022/11/16 22:10

錯誤的刷牙方式,恐造成牙齦萎縮,醫師提醒,正確刷牙真的很重要,當發現自己牙齦有些受損時,除了改用軟毛牙膏,也可以拉長刷牙的時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師,我牙齒敏感,牙根外露,是不是牙周病?」、「不是!你是刷牙太用力」;在牙科門診間時常會發生上面對話,牙醫師提醒,錯誤的橫向刷牙加上太用力,可能會造成牙根凹陷,牙齦萎縮,而牙根暴露會使牙齒敏感,細菌也會趁虛而入。

悅庭牙醫診所院長曹皓崴在臉書粉專「打開嘴巴說亮話 曹皓崴醫師」發文表示,牙齦組織的邊緣稱為牙齦緣,負責包圍並保護牙齒,當牙齦緣從牙齒剝開,就會使牙根暴露,牙根暴露在外也可能使牙齒敏感,因為牙骨質正下方就是神經末梢。

如何診斷牙周病

曹皓崴指出,判斷牙周病有兩個基本原則:1.是不是刷牙太用力?2.牙周囊袋有多深?他解釋,有些病患照顧牙齒很用心,利用「水平刷牙法」橫向刷牙,太用力導致琺瑯質出現鋸齒狀,久而久之,牙根會凹陷,細菌也會趁虛而入。

此外,牙菌斑和牙結石造成的發炎會在牙齒和牙齦間形成囊袋,稱為「牙周囊袋」。這個牙周囊袋中會藏有一些細菌。醫師會用鑽針去測試,深度在3mm以內,都是牙刷還能清潔到的位置,牙齦看起來紅腫頂多算是牙齦炎,然而,如若超過3mm到5mm的深度那就可能有中度的牙周病,需要醫療措施介入將細菌清除,並且開立牙周藥膏抑制發炎。

如何正確刷牙

曹皓崴強調,正確刷牙真的很重要,當發現自己牙齦有些受損時,除了改用軟毛牙膏,也可以拉長刷牙的時間,掌握以下刷牙的技巧:

1.將牙刷的刷毛與牙齒成45度角。

2.小幅度的來回移動。

3.旋轉刷向牙齒的咬合面。

4.一次刷二至三顆就好。

5.別忘了牙齒相鄰的兩個面。

曹皓崴也提醒,牙刷刷不到,可以用牙線或是牙間刷清潔,從現在開始改變自己刷牙的方式,花點時間覺察自己的動作,就能保護牙齦牙齒少受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