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汽車內也有空污! 國健署授3狀態改善方法

2022/11/16 14:28

國健署指出,車內空氣污染有3種,包括室外空氣污染、車子本身以及乘客所產生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室外空氣污染的環境下待久,會造成身體損傷,但在開車時緊閉車窗就可沒有空污問題了嗎?國健署表示,車內的空氣污染可分成室外空氣污染、車子本身以及乘客所產生以上3種來源,建議在汽車啟動前開窗將冷氣採車外循環,行駛中且遇到塞車則不要開窗並將冷氣採車內循環,若有在車內抽菸或乘客人數較多則要開窗以及冷氣採車外循環。

車內空氣污染來源

國健署指出,車內空氣污染可分成3類來源:

●室外空氣污染:大部分車內的空氣都是由車外空氣透過開窗或者通風口(air vent)進入車內,若在塞車或者車流量高的道路上開窗戶,則會讓車外的空氣污染進入車內。

●車子本身:車子多半由許多不同的塑膠、黏膠、油漆等物質組合而成,其中有些物質可能會釋放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等,特別是新車在炎熱高溫的情形下,釋放出VOCs的濃度會比較高。

●駕駛或乘客所產生:駕駛或乘客也可能產生車內空氣污染。

依空污來源 採不同方法改善

國健署指出,對抗車內空污,從上車到行駛中依照空污來源不同,可採取以下不同動作來改善車內空污:

1.汽車啟動前:車在炎熱高溫情形下,釋放出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濃度會比較高,在此情況下,建議剛上車時可開窗流通,將冷氣採車外循環。

2.汽車行駛中:塞車或車流量高時,建議不要開窗,將冷氣採車內循環,以避免車外空氣污染進入車內。

3.汽車行駛中:乘客若在車子內抽菸或者乘客人數較多,使空間中呼出二氧化碳氣體較多時,會增加車內空氣污染,在這些情況下則建議開窗以及冷氣採車外循環。

國健署表示,現今汽車冷氣除了選擇內外循環模式外,亦有輔助過濾空氣的功能,因此提醒民眾要降低車內空污濃度,除了判斷是否開窗流通外,也可留意汽車冷氣濾網的更換及清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