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術後軟便劑成標配? 食藥署揭3原因

2022/11/16 11:32

食藥署表示,術後的傷口疼痛也可能讓病人不敢用力上廁所,這時軟便劑也可以幫助如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接受過外科手術的人應該都會發現自己出院藥裡面有軟便劑,但為什麼軟便劑幾乎成為一種標配呢?食藥署解釋,便秘是手術後常見的併發症,因此會藉由軟便劑幫助舒緩便秘、避免病人解便時用力過度致傷口破裂、幫助因傷口疼痛不敢用力上廁所患者如廁。

食藥署在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指出,手術後軟便劑之所以會成標配的原因有3點:

●便秘是手術後常見的併發症,因此使用軟便劑是相當合理的一種處置,且大部分的軟便劑都能幫助緩解便秘。

●術後容易便秘,因此有些病人解便時,若不自覺用了太大的力氣,使得腹腔出現一個較大的壓力,這樣的壓力可能導致傷口的破裂,增加大出血的風險。

●術後的傷口疼痛也可能讓病人不敢用力上廁所,這時軟便劑也可以幫助如廁。

食藥署表示由於大部分的軟便劑副作用少,而術後的便秘又可能增加一些風險,因此術後使用軟便劑自然成了利大於弊的治療手段。

食藥署建議,術後病人在允許的狀況下,可以多吃一些高纖食物、補充水分與適度的運動,就可以幫助緩解術後便秘的狀況,但如果還是不太放心,短期的使用軟便劑對人體並沒有什麼傷害,因此也可以放心服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