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發育沒跟上進度? 中醫推「捏脊」改善

2022/11/11 17:00

六福堂中醫診指出,若肝腎虧損,孩子可能會筋骨萎弱,發育遲緩,坐起、站立、行走、生齒等明顯遲於正常同齡兒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父母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不免擔心寶貝是否如該年紀該有的發育狀態成長;對此,六福堂中醫診表示,中醫針對孩童發育遲緩,從毛髮、牙齒的生長再到站立行走等,歸納出了「五遲」、「五軟」。若發現孩子有遲緩情形,可透過中醫輔助捏脊刺激神經,作為改善五遲、五軟的輔助手法。

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中醫針對孩童生長發育遲緩的情形提出了「五遲」、「五軟」,五遲以發育遲緩為特徵、五軟則以痿軟無力為主症,兩者既可單獨出現,也可同時存在,這些情形多數是因先天稟賦不足、早產或後天乳養不足所致。

發育遲緩特徵「五遲」

●立遲:2-3歲仍無法站立。

●行遲:2-3歲仍無法行走。

●髮遲:出生時,沒有毛髮或毛髮稀疏。隨著年齡增長,毛髮仍稀疏或難長。

●齒遲:嬰兒一般在6-8個月時開始長牙,若1歲時仍未出牙或數量明顯偏少,即為「齒遲」。

●語遲:1-2歲時仍無法說話。

痿軟無力主症「五軟」 又稱胎弱、胎怯

●頭軟:周歲前後,頭和頸項軟弱無力,無法抬舉。

●項軟:周歲前後,頭和頸項軟弱無力,無法抬舉。

●手腳軟:手無力且下垂,無法握舉;腳發育遲緩,無法站立。

●肌肉軟:肌肉鬆弛,活動無力。

●口軟:口軟乏力,咀嚼困難,常有唾液流下。

肝腎虧損先天的稟賦不足

六福堂中醫診表示,中醫認為腎是先天體質強弱的關鍵,而肝有藏血的特性,兩者關係密不可分,有相生相應的正向關係,因此倘若肝腎虧損,說明先天稟賦不足,需要加強補益肝腎,以達到正常的生理發育。

若肝腎虧損,可能會筋骨萎弱,發育遲緩,坐起、站立、行走、生齒等明顯遲於正常同齡兒童,頸項軟弱無力導致頭下垂無法抬起。

心脾兩虛關乎人體後天體質強弱

六福堂中醫診所指出,在中醫臟腑學中,心還涵蓋了腦部的整體,是統籌臟腑、機能運作的中心,而脾可吸收營養,將食物和水換化為能量供養全身,是關乎人體後天體質強弱的關鍵,同時兩者也是相生相應的密切關係。

若心脾兩虛,可能會導致語言發展遲緩,精神衰弱、呆滯、智力低下、毛髮生長遲緩且稀疏、四肢萎軟、肌肉鬆弛、常流口水、咀嚼吮吸無力、經常沒食慾。

中醫輔助「捏脊」 刺激神經

六福堂中醫診表示,大部分的腦神經、脊神經都有經過脊椎管,再由椎間孔延伸分佈到身體各部分,因此透過捏脊療法能達到刺激神經的效果,可作為改善五遲、五軟的輔助手法。

●長強穴(起點):位於脊椎尾骨端,與肛門間的中間處。

●大椎穴(終點):頭向前傾時,脖子後方最突出的骨頭。

操作方法

1.操作時,讓孩童趴在床上。

2.家長以拇指指腹和食指、中指指腹對合揉捏。

3.從長強穴的兩側向前捏至大椎穴的兩側。

4.捏脊過程中,每捏3次便用力拎起肌膚一下。

5.每日捏5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