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柿子、柿餅含糖量高! 營養師:這2種人應限食用

2022/11/11 15:05

營養師表示,柿子加工成柿餅後,維生素C及β-胡蘿蔔素都流失不少,但膳食纖維卻是柿子的2倍以上。(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鮮柿子清甜爽脆,柿餅則蜜甜Q軟,那麼到底哪一種比較營養呢?對此,營養師表示,柿子加工成柿餅後,維生素C及β-胡蘿蔔素都流失不少,但膳食纖維卻是柿子的2倍以上。另外,她提醒無論柿子、柿餅,含糖量、電解質都較高,因此糖尿病、腎臟病患者應限制食用。

甜柿富含抗氧化維生素

曾依田在臉書粉專「營養食事Ms.E10-營養師依田」發文指出,新鮮甜柿含較多水分、維生素C及β-胡蘿蔔素,1顆柿子就能滿足每日維生素C建議攝取量100mg。維生素C可幫助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有助膠原蛋白增生,是許多女性會特別補充的營養素。

β-胡蘿蔔素則具有強力抗氧化作用,可消除體內的活性氧,同時也是維生素A的先驅物,經吸收後可在體內轉換成為維生素A,幫助視覺正常及昏暗光源下的視力、生長發育、組織分化、保護皮膚以及維持黏膜健康,提升對細菌的防禦力,是健康不可或缺的成分。

柿餅纖維量是柿子2倍以上

曾依田提到,柿子經過削皮、日曬、烘烤等加工過程製成柿子果乾(柿餅),除了水分蒸發、熱量降低,維生素C及β-胡蘿蔔素也流失不少,但相對地,柿餅膳食纖維卻大幅增加,是新鮮柿子的2.13倍。

膳食纖維除了有助腸道保健與排便順暢,水溶性膳食纖維是腸道益生菌的能量來源,也有助於降低膽固醇、穩定血糖,或是增加飽足感。衛福部建議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目標為25-35克,只要1個小小柿餅,就能達到1/4-1/6的膳食纖維建議攝取量。

那秋冬可以只靠吃柿餅補充纖維嗎?曾依田強調「萬萬不可!」柿餅的重量輕、體積小,難有飽足感,而且一口咬下嘴裡滿滿豐郁果香、Q軟蜜甜的口感,尤其冷凍後美味程度更是加倍,很容易不小心1次就吃下2、3個甚至更多,遠超出「每餐水果拳頭大」的建議攝取量,建議每次還是以1個為限,1天不超過2個。

她提醒,無論成熟柿子或柿餅,碳水化合物含量都近3成,含糖量較高,糖尿病患者應注意不要過量攝取;另外,豐富的電解質如鉀,也可能造成腎臟病患者負擔,必須限制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