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慎防黴漿菌感染 醫示警:1人感染全班遭殃

2022/11/10 11:54

醫師表示,黴漿菌肺炎容易在人多的密閉空間傳播,幼兒園常常一個人中,全班也跟著中;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兒界最近除了流行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感染黴漿菌肺炎的孩子也變多;對此,醫師表示,該症症狀輕微但可持續很久,嚴重恐造成支氣管炎、肺炎、特殊併發症等,而小兒感染則常合併腸胃不適、嘔吐等症狀。另外,該症容易在人多的密閉空間傳播,幼兒園常常1個人中,全班也跟著中。

​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於臉書粉專「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指出,黴漿菌肺炎和一般認知的高燒不退、倒在床上奄奄一息的肺炎不一樣,小孩可能照X光或聽診檢查時肺部狀況很糟,但本人卻還可以到處衝刺趴趴走,因此又被稱為「會走路的肺炎」。

陳映庄提到,一年四季皆可能感染黴漿菌肺炎,但以夏天及初秋較常見。多是年輕人及學齡兒童感染,傳染方式由人傳人噴嚏或咳嗽後的飛沫傳染傳播,且容易在人多的密閉空間傳播,如教室、宿舍、軍營、護理之家等,所以幼兒園常常1個人中,然後慢慢地全班都接著中。

​陳映庄說明,該症的潛伏期約1-4週,而一般感冒或新冠潛伏期大概2-3天,因此潛伏期算是相當久。通常症狀輕微但可持續很久,有時候是好幾個禮拜,同時也會造成不同類型的症狀:

●支氣管炎:為最常見的類型,特別是孩童,症狀和一般感冒類似,例如喉嚨痛、鼻涕鼻塞、發燒等,但咳嗽卻常長達數週至數月。

●肺炎:約10%的人會有嚴重的肺炎,免疫力較差的老人要多注意,症狀可能和一般肺炎相似,為濃痰咳嗽、胸痛、呼吸窘迫、發燒和發冷及倦怠無力。

●小兒感染時雖然不常發燒,但常會同時合併腸胃不適、嘔吐或腹瀉等症狀。

●特殊併發症:腦炎、腎功能異常、誘發氣喘發作、溶血性貧血以及各種皮膚疾病,如多形性紅斑、史帝芬強森症候群等。

陳映庄說,大多數患者會自行痊癒,不過若有較嚴重的感染,像是肺炎等,醫師通常會開立巨環類抗生素治療,例如紅黴素、日舒等,一般常用的抗生素則通常無效。該症沒有疫苗,所以預防要靠戴口罩、多洗手及酒精消毒,沒有終生免疫所以得過還會再得。

陳映庄提醒,若民眾久咳不癒,黴漿菌肺炎只是常見的原因之一,還有很多狀況要一起考慮,例如氣喘發作、胃食道逆流、肺結核、惡性腫瘤或長新冠等都有可能,建議咳嗽有超過2週以上且無逐漸緩解跡象時,最好找時間到醫院好好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