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情釀「漣漪效應」? 醫:須新疫情波峰低於前峰

2022/11/09 14:12

吳昌騰指出,有些國外國家的COVID -19流行趨勢為新一波疫情的波峰低於前峰,類似於漣漪效應;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疫情(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逐漸趨緩,但前天(7日)一名北部4歲女童,首次檢出本土BQ.1。隨著新興變異株出現,有些人認為疫情可能出現階段性波峰的「漣漪效應」;對此,醫師吳昌騰以國外疫情為例,並提到這些國家的COVID -19流行趨勢為新一波疫情的波峰低於前峰,類似於漣漪效應。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指出,截止到10月份,Omicron已演變化出400多株後代譜系,在最近WHO的週報告中指出,從9月24日到10月24日的一個月間,通過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共享的新冠序列均為Omicron及其後代譜系。

吳昌騰說明,新的變異株要能勝出,至少需要2個關鍵條件,包括傳播能力要強,比當前主要流行病毒株要更強、免疫逃逸能力要夠好。而就目前來看,符合條件的變異株中,屬BQ.1/BQ.1.1和XBB/XBB.1較為明顯勝出,但好消息是目前沒有流行病學數據證明,BQ.1/BQ.1.1和XBB/XBB.1變種會增加新冠疾病嚴重程度,不過新變異株的免疫逃逸能力和抗藥性增加是確認的。

吳昌騰指出,漣漪效應為新一波疫情的波峰低於前峰,就是病毒引發的階段性疫情高峰,像漣漪一般,一次比一次弱,最終成為了典型的地方性流行病。至於新冠疫情會不會出現如此漣漪效應?他表示,從幾個國家的疫情來看,這些國家COVID -19流行趨勢是新一波疫情的波峰低於前峰,類似於漣漪效應。

吳昌騰舉例,法國目前疫情正由最新Omicron亞型BQ.1.1發動的新一次COVID-19疫情高峰逐漸減退。據數據顯示,法國9月底BQ.1.1感染佔比為6%,而10月初已經攀升至16%。目前BQ.1.1佔法國新確診感染的50%以上。而法國這次疫情在10月17日達到高峰(106452例),之後持續下降;且這次波峰未超過前峰。到11月7日,法國單日新增感染51663例。

吳昌騰以法國與新加坡本次的疫情波峰為例。(圖取自JHU CSSE COVID-19 Data)

新加坡本次的疫情主要由Omicron XBB啟動,而XBB被一些專家稱作目前為止,免疫逃脫能力最強的變種病毒。因此,當時專家們都擔心新加坡本次疫情會導致比BA.5疫情更高的波峰。結果隨著XBB流行疫情越來越明顯,新加坡11/7確診病例1676例,而這一波XBB疫情的波峰已經過去(10/18,新增11934例),也未超過BA.5波峰。值得關注的是,這次是新加坡首次在「沒有安全管理措施限制」,並且「解除室內戴口罩的要求下」,來應對XBB變異毒株引發的新冠疫情。

吳昌騰說,國外學者專家認為,光靠疫苗是無法終結新冠病毒對公共衛生的威脅,因此他們推薦一種「疫苗+」方案,即為對抗新冠病毒,要採用以疫苗接種為主導的預防方法,並且輔助採取公共衛生和財政支持的措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