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想大啖火鍋 醫授小技巧聰明吃

2022/11/10 09:50

醫師分享,吃火鍋可以從選擇湯底、調味、進食順序、減少火鍋料、熱量控制,都能幫助聰明吃鍋。(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轉涼,火鍋常是民眾在入冬時的首選,在台灣有各式各樣的吃到飽火鍋,很容易在吃的同時不知不覺攝取過多熱量。好日子診所家醫科醫師許哲源在臉書專頁「好日子診所」發文分享,其實吃火鍋有很多小技巧,像是湯底、調味、進食順序、減少火鍋料、熱量控制,都是有幫助聰明吃鍋的方法。

湯底選擇

許哲源說明,火鍋湯底本身鹽分含量較高,建議選擇清湯為主,例如昆布湯、日式清湯、蔬菜湯,少選擇酸菜白肉、牛奶鍋、麻辣鍋。別小看這湯底的熱量,1小碗麻辣鍋湯的熱量就高達350大卡、昆布鍋只有6-10大卡。

減少調味

許哲源指出,豆瓣醬、沙茶醬、辣油等,油脂類含量都較高,可以選擇一些日式醬油、醋或者天然的蘿蔔泥、蔥、蒜、切片辣椒等。

進食順序

許哲源表示,先煮葉菜類食物,避免肉類煮太久葉菜類吸附太多油脂。吃蔬菜時多選擇菠菜、蘿蔔、高麗菜、玉米筍、各式菇類,增加纖維質和飽足感;再來進食蛋白質,肉類選擇可以先挑熱量較低的魚片、海鮮、雞肉,再來選擇牛肉、豬肉。

許哲源說,澱粉類食物放在最後,優先選擇原型食物的南瓜、地瓜、馬鈴薯,可減少白飯、烏龍麵、冬粉的攝取,而王子麵就千萬不要碰。

減少火鍋料

許哲源指出,火鍋料大多是加工食品,含有大量油脂、鈉含量或者粘稠劑,小小一口卻熱量爆表,像是豆皮、燕餃、魚餃、貢丸都要小心。

熱量控制

許哲源建議,選擇份量固定的火鍋,養成吃7分飽的習慣,也可以把這餐放在中午進食,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去消耗;不要選擇吃到飽的火鍋店,避免為了吃回本而在短時間吃進大量食物,增加身體負擔,還囤積過多脂肪。

許哲源提醒,火鍋類的食物鈉含量還是偏高,吃火鍋的同時,建議搭配一些無糖飲料、多喝水,減少水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