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肩膀痛小心是「鈣化」 醫:恐持續痛、反覆新破裂

2022/11/07 10:00

醫師呼籲,若有肩膀疼痛問題,應不諱疾忌醫,也不要盲目聽從密醫或過度執著於民俗療法,好好進行檢查與治療,是傷勢恢復的唯一道路;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肩膀疼痛遲遲沒改善?小心可能是因鈣化。對此,聯新國際醫院運動醫學中心醫師劉又銓指出,鈣化形成多半是因肌腱受傷撕裂後,自行修復不良、導致沈積,而沈積的鈣質將使身體無法修復破損處,故感到疼痛。他提醒,若有肩膀疼痛問題應就醫診治,及早發現治療,能避免最後形成骨頭般的堅硬鈣化,那時就得靠手術才能移除。

劉又銓在臉書專頁「Dr. 6 (劉又銓醫師)精準運動醫學」發文分享實際案例,1名患者因跌倒肩膀受傷後,持續疼痛2個月來求診,X光檢查發現其肩膀有顯著鈣化,以超音波檢查及利用針頭穿刺後,發現此鈣化質地還是軟的。

因此,劉又銓在超音波下將患者大部分的鈣化抽出,再以震波治療殘餘的硬質鈣化,1個月後X光檢查發現大部分的鈣化皆已消失,病人的疼痛也已大幅改善,日常生活已影響不大。

醫師指出,鈣化形成原因多半是肌腱受傷撕裂後,自行修復的能力不良,導致鈣化沈積;圖為示意圖。(圖擷取自劉又銓臉書)

劉又銓說明,鈣化形成原因多半是肌腱受傷撕裂後,自行修復的能力不良,導致鈣化沈積。這些沈積的鈣質,會導致身體無法將破損的地方修復,不但可能產生持續疼痛,更可能在鈣化的附近反覆發生新的破裂。

他進一步解釋,在鈣化還未變硬前,將針頭伸到鈣化的部位進行沖洗跟抽吸,就有機會將鈣化移除。而沖洗出來的鈣化就像牙膏或細砂般,靜置後會形成1層白色的沉澱物,在影片(下方留言處)中可看到,經搖晃後的沉澱物又會懸浮在液體中。

此外,劉又銓提醒,若沒有早期發現並且治療,最後就可能形成像骨頭一樣的堅硬鈣化,這時就要靠手術才能夠移除。他也呼籲,若有肩膀疼痛問題,應不諱疾忌醫,也不要盲目聽從密醫或過度執著於民俗療法,好好進行檢查與治療,是傷勢恢復的唯一道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