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專家繼續給予高端EUA 林氏璧:雖不及傳統三期但仍重要

2022/11/06 21:03

前台大醫師表示,雖然這份數據不及傳統第三期嚴謹的臨床試驗,但仍非常重要。(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衛福部食藥署於本月3日針對「是否要給予高端疫苗EAU」開會討論,與會專家認為高端疫苗符合真實世界的保護效益,14票贊成繼續給予高端疫苗EUA,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雖然這份數據不及傳統第三期嚴謹的臨床試驗,但仍非常重要。

林氏璧在臉書專頁「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說明,專家會議所討論為「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NIIS)與「傳染病通報系統」(NIDRS)資料庫的全人口大數據資料,分析民眾接種各廠牌疫苗組合後的保護效力,以及中重症和死亡的情形。

林氏璧進一步說明,資料抓取時間是從2021年3月到2022年9月30日,分成三組:不分年齡、18-64歲、65歲以上,並針對沒有接種疫苗的337萬人,跟有接種3劑AZ、3劑莫德納、3劑BNT跟 3劑高端的人進行比較(為了避免干擾,沒有抓取混打者的資料),看各自有多少人會發生中重症或是死亡。並和沒有施打疫苗者相比,放到統計迴歸模型中去算出保護效益。

林氏璧說,據資料顯示,若不分年齡,算出來保護中重症的效益,接種3劑AZ是65.9%,莫德納是87.4%,BNT是95.8%,高端是91.4%;若是看對死亡的保護效益,不分年齡下,接種3劑AZ是60.9%,莫德納是90.0%,BNT是95.6%,高端是90.3%;若單看65歲以上族群中,無論是中重症或死亡,保護效力最高的都是莫德納,分別是90.5%和93.1%,AZ分別是46.2%和45.1%,BNT分別是84.3%和87.0%,高端則有87.0%和86.9%。

林氏璧表示,這份資料僅有取三劑打一樣疫苗者,而三劑都施打AZ的人數較少,是因為一般沒有這樣建議,打第三劑AZ對中和抗體增加效果有限。且因為人數少,數字做出來信賴區間特大,他認為AZ做出的保護效益僅能參考,應該不是很準確。而國人比較常有的AZ-AZ-mRNA的組合,在英國看來的保護效益其實和三劑mRNA是相當的。

林氏璧指出,其他的三個疫苗在各年齡施打人數就都蠻多的,算出來的數字應該就較接近真實。但目前沒有看到完整的報告,不是很確定在跑模型的時候,是否有針對重症風險因子的比例再去做校正,包括各種慢性疾病的嚴重度和比例等。此外,還有很多因素應該列入考量,包括之前有無確診過,有沒有使用藥物,所得的病毒是Alpha,Delta還是Omicron,感染是發生在施打三劑之後多久等,這些都可能影響到這個算出保護效益的可信度。

林氏璧說,等公布會議記錄他看完後,會再說明,如果他在現場會投下贊成或是反對票,目前有高端疫苗真實世界的保護效益的報告很好,但還是希望傳統三期的WHO團結疫苗臨床試驗可以早日有結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