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常用微波爐會致癌嗎? 營養師列使用微波爐4風險

2022/11/06 09:00

高敏敏表示,微波前建議將各種塑料做拆除,如保鮮膜、塑膠等。以免誤食塑化劑;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去總會聽到有人說,用微波爐加熱要離遠一點,以免輻射致癌。營養師表示,微波的輻射量很低,並不會致癌,不過長期依賴微波爐在使用上仍有4大風險:重複加熱會使營養流失,隔夜菜容易變質,微波時間過長讓食物成硬塊,保鮮膜、塑膠未拆除容易誤食塑化劑。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表示,微波爐輻射量很低,使用微波爐的次數都站得距離,都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比起輻射,更要當心長期依賴微波爐的4大風險:

●重複加熱,使營養流失:重複加熱除了會滋生細菌 還會造成營養流失,建議加熱以一次為限。

●隔夜菜易變質:吃過的食物請勿放置隔夜,以免口水造成食物污染,建議如果要保存成便當,在吃之前就要先盛好。

●微波時間過長:不少人聽過食物復熱時一定要完全加熱,但為什麼不能加熱至可以食用的溫度即可呢?高敏敏表示,因為加熱可以達到殺菌的效果,將食品加熱超過70°C較能有效殺菌,但過長的微波時間會使食物變成硬塊;過短又會使食物無法熟透,因此要多加注意微波時間。

●保鮮膜、塑膠:微波前建議將各種塑料做拆除,如保鮮膜、塑膠等。以免誤食塑化劑。不過比較特殊的是便利商店的塑膠包裝,通常都是無安全疑慮的,可以直接微波。

除了上述的4個風險,高敏敏也提醒,有4種物品千萬不能微波,不然可能會爆炸。

不能進微波爐的4物品 以免爆炸

●密封食物:如未拆封的食物或是保鮮膜等。

●金屬容器:如鐵便當盒,或是金屬容器、餐具。

●有皮食物:如葡萄等有皮水果,不要放進微波爐。

●有殼食物:如有帶殼的雞蛋或一整顆煮好的蛋。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