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立冬進補怎麼吃? 中醫:選滋陰補腎食物

2022/11/05 12:00

廖芳儀建議,立冬進補可遵循中醫秋冬養陰原則,多食用一些滋陰補腎的食物,如山藥、芝麻、黑木耳、羊肉等。(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下週一(7日)為24節氣的「立冬」,一般民間習慣在這天補冬,那麼進補可以吃哪些食物呢?對此,中醫師廖芳儀建議,可遵循中醫秋冬養陰原則,多食用一些滋陰補腎的食物,如山藥、芝麻、黑木耳、羊肉等。而補腎中藥材則包括熟地黃、杜仲、何首烏、覆盆子等。

桃園宜蘊中醫診所副院長廖芳儀在臉書粉專「廖芳儀中西醫師-食養。醫方。五感療癒」發文指出,立冬的到來,代表著冬季正式開始,「立冬補冬、補嘴空」,在民間傳統上在立冬這天有補冬的習俗,補充元氣以抵禦冬天的寒冷。從中醫經典的角度來說,冬季最重要的是「養藏」,其中有3個重點,包括早睡晚起、保暖少動、減少思慮。而冬季最重要的臟腑保養就是「養腎」,在冬季補腎滋養得宜,可以預防腰膝酸痛、小便不利、水腫、怕冷、手腳冰冷等。

廖芳儀提到,台灣的氣候即使到了立冬,天氣仍會忽冷忽熱不穩定,再加上現代人大多營養充足,最好的立冬進補建議,還是要遵循中醫秋冬養陰的原則,多食用一些滋陰補腎的食物,也符合健康養生的觀念。

●滋陰補腎食物:山藥、核桃、芝麻、黑木耳、黑豆、牛蒡、牛肉、羊肉等。

●補腎中藥材:熟地黃、山藥、杜仲、何首烏、覆盆子、桑寄生、枸杞等。

●補腎按摩穴位:命門、腎俞、太谿、湧泉等。

●泡澡足浴

立冬進補藥膳方

熟地2錢、山藥2錢、杜仲3錢、何首烏2錢、黑棗4錢、枸杞4錢、生薑3片,搭配肉品400g,可選擇羊肉、排骨、雞肉、牛肉;素食者可選擇新鮮山藥、胡蘿蔔、牛蒡、菇類。

廖芳儀提醒,藥膳食補需看個人體質,如患有感冒、發燒、腹瀉、便秘、新冠肺炎則不建議服用,孕婦、兒童、長者則需詢問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