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保暖喝酒、咖啡超NG! 營養師激推「這4種」暖身飲品

2022/11/03 14:22

高敏敏傳授4種暖身飲品,喝完不僅手腳溫暖,還能養成自帶暖爐的燃燒體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冷就想來點小酒暖暖身,但小心退酒後身體會更冷!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表示,酒精可能會造成血管擴張,一開始喝下肚雖暖,但退酒會更冷;而保暖喝濃咖啡,也容易導致血管收縮、手腳更冰冷。因此她傳授4種暖身飲品,喝完不僅手腳溫暖,還能養成自帶暖爐的燃燒體質。

●熱紅茶:有茶黃素,促進能量代謝、維持體溫。

●黑糖薑茶:具有薑烯酚,可使身體暖和。

●熱可可:含可可多酚,保持身體循環力。

●肉桂拿鐵:具肉桂醛,幫助身體產熱、提高體溫。

高敏敏提到,除了飲品外,平時也可以在料理中加入老薑,其中的薑烯酚可以使身體暖活,來碗蛤蜊薑湯是不錯的選擇。或是喝碗蒜頭雞湯、炒菜都加多一點大蒜,蒜素可以增加代謝力,讓身體暖呼呼。此外,也可以吃小辣讓自己流個汗,因為辣椒素能刺激血液循環,但提醒腸胃道敏感的人不要空腹吃辣。

暖身NG食材 小心身體越喝越冷

●酒精:酒精會造成血管擴張,一開始會暖,但退酒會更冷。

●濃咖啡:咖啡因攝取過多易造成血管收縮,手腳易更冰冷。

高敏敏提醒,喝酒熱量高,近乎等於在喝油,且喝酒後酒精還容易刺激黏膜、產生細胞發炎反應、降低身體保護力,所以不論酒精濃度的高低,都不能輕忽。

高敏敏也建議,除了飲食之外,身體的保暖也必須重視。很多人認為有穿外套就等於保暖,常常最裡面的衣服只穿短袖T-shirt,但其實三明治穿搭更為正確,衣服由內而外應為棉衣內搭、毛衣或背心、防風防水外套,這樣更能維持體溫。此外,身體看似不重要的小地方,其實有許多交感神經和血管,加上耳朵沒有脂肪可供溫暖,所以建議出門在外,要圍個圍巾及耳罩保護自己,長輩尤其要特別注意。

高敏敏補充,高危險群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病人,應避免單獨爬山、泡湯等(避免從事易離開人群的活動);有運動習慣的朋友,也要避開早晚的寒冷高風險時段。血管在人體內如同海洋,別以為肆無忌憚的吃油炸、重口味或甜食沒關係,其實長期累積的代謝垃圾在血管壁裡,可能導致血管提早硬化、老化、阻塞,某天就可能一觸即發,引發不可挽回的悲劇,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平安渡過冷冷時節。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