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牛魔王」陸樹銘心梗猝逝》 國健署:喉嚨緊、口角麻恐是徵兆

2022/11/02 12:56

中國資深男星陸樹銘,昨(1日)突發心肌梗塞猝逝,代表作品有《三國演義》關羽(左)及《大話西遊》牛魔王(右)。(翻攝自微博,本報合成)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曾在周星馳《大話西遊》中飾演牛魔王一角的中國資深男星陸樹銘,於昨(1日)突發心肌梗塞猝逝,享壽66歲。國健署表示,心肌梗塞是常見的冠狀動脈心臟病,症狀除了有典型的胸前疼痛、喘不過氣,若胸部不舒服伴隨著頭重腳輕、盜汗、暈倒等,或感覺喉嚨緊緊、口角麻麻的症狀,也很可能是冠心病發作。

綜合中媒報導指出,陸樹銘曾是專業籃球運動員,1994年出演《三國演義》關羽,其正氣凜然模樣迅速打開知名度,隔年還飾演周星馳、朱茵、莫文蔚等眾明星主演的《大話西遊》,牛魔王凶蠻形象亦深植人心,如今卻突發心肌梗塞去世,令影迷惋惜不已。

國健署解釋,心肌梗塞是常見的冠狀動脈心臟病,更是形成猝死的主要原因。冠狀動脈阻塞通常是由於動脈粥樣硬化後形成一種類似脂肪的沉積的瘢塊所造成。當已形成的瘢塊撕裂或破裂後會造成血液凝集,形成血塊阻塞冠狀動脈造成心臟缺氧,這種情況有時候叫做冠狀動脈栓塞或冠狀動脈阻塞。而心肌某一部位的血液減少供應造成心肌的損傷或死亡叫做心肌梗塞。

冠心病的典型症狀

●左邊的胸前部位感覺疼痛或緊縮,喘不過氣,這些症狀持續數分鐘。但每個人發作的感覺可能都不太一樣。例如:有人可能會有燒灼感,有的人十分倦怠;有的人會有消化不良或上腹痛的感覺。

● 有時會併有喉嚨緊緊的、口角麻麻的症狀。

●胸痛會擴散到肩部,頸部,上臂(尤其是左手麻麻的症狀),下頷或上腹部。

●胸部極不舒服,同時伴有頭重腳輕的感覺,暈倒,盜冷汗,噁心,嘔吐或呼吸困難。

●上述情形往往發生在運動、生氣、情緒激動或心情緊張情況。

●症狀一般持續約2-5分鐘左右,最長不超過20分鐘。

●經休息後症狀可能迅速消失,但是也有可能第一次發作就很嚴重甚至於死亡。

冠心病的臨床症狀

1.勞累型心絞痛:勞累時、飯後、受寒、情續激動時,病人可感受前胸悶痛或壓迫感,休息或使用硝化甘油舌下片可迅速緩解症狀,疼痛通常不會持續超過15分鐘,如果持續超過15分鐘,應懷疑已發生急性心肌梗塞。若歷經3個月以上,不改變病狀和病程,稱之為慢性穩定型心絞痛。如果粥狀塊表層裂開,激活血小板和局部其它細胞,釋放血栓素A2,收縮血管,凝聚血小板,形成一不穩定血栓,則心絞痛發作頻律增加,胸痛加重並延長,就是不穩定型心絞痛。

2.靜態型心絞痛:於休息或睡眠中發作。這類型的心絞痛通常是冠動脈痙攣所引起,即所謂血管痙攣型心絞痛。

3.寂靜型心肌缺血:雖然有心肌缺氧的心電圖變化,但是病人沒有胸痛的感覺。

4.急性心肌梗塞:如果冠動脈阻塞,斷絕心肌血液供應量超過15-30分鐘,心肌即因缺血而壞死,疼痛加劇而且延長,可擴散至左臂內側或頸顎部,常伴隨冒汗、呼吸困難、無力、及恐慌。急性心肌梗塞發作早期可因心不整律而猝死,晚期可併發休克或心衰竭。死亡率約10%,發病第一小時死亡率最高,以後遞減,5天後漸趨穩定。

5.急性冠動脈症候群:不穩定型心絞痛和無Q波急性心肌梗塞,合稱為急性冠動脈症候群。

6.心臟猝死:嚴重突發性心肌缺氧,可觸發心室速動、心室顫動而在30秒至數分鐘內死亡。

7.缺血性心肌病:嚴重複發性心肌缺氧,心肌細胞會逐漸退化壞死,由纖維組織取代,而呈現心肌病臨床病徵。

國健署提醒,不是每次發作都會有以上所有的症狀,有時會反覆發作,假如有以上某1個或某些個症狀發生,千萬不能等待,一定要到醫院去接受心臟科醫師的診斷、檢查和治療,愈快治療愈有效。國健署也叮嚀,若心臟缺血嚴重,使得心臟肌肉壞死的時候,可以搶救的黃金時間為前3個小時,記得要分秒必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