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努力算熱量卻瘦不了? 醫列6原因解謎

2022/11/01 13:35

醫師指出,人體分解不同的食物需要消耗的熱量都不同,像是分解蛋白質普遍就比分解脂肪需耗費更多能量,但這部分很難計算;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減重的人都很看重熱量的計算,但算熱量到底重不重要?醫師表示,計算熱量對於某些患者或許是減重的好方法,可幫助記錄吃進去的食物、減少進食總量,但他認為,熱量的計算是很粗略的,所以不會要求患者計算,並且列出6個計算熱量仍無法減重成功的原因,像是減重會牽扯到許多荷爾蒙,不同種類的食物對這些荷爾蒙的影響不同無法一概而論等原因。

熱量無法預測對身體造成的影響

鄰好西醫診所李思賢在臉書粉專「思思醫師,陪你健康的好朋友」發文說明,計算熱量對於減重是好的原因是,因為能確切了解人體生理機轉以及各種營養素對身體的影響,因此有助於減少進食的總量、記錄吃進去的東西,也會讓人對於各種食物給身體造成的影響有更深的印象。在這個狀況下,計算熱量以及紀錄食物對減重是有幫忙的。

李思賢進一步表示,在大多數情況下,熱量的計算是「很粗略的」。並不是指計算的食物熱量不準,而是指沒有辦法用熱量預測這些食物會對你的身體造成怎樣的影響,像是增重或是減重,這也是為什麼有人每天只喝1杯飲料也胖,卻有人吃夏威夷豆和橄欖油卻一直瘦。

計算熱量仍無法減重成功6原因

李思賢指出,即使已經很認真的計算熱量,卻還是一直無法減重的原因有以下6個:

1.減重牽扯到許多荷爾蒙,包括飢餓素、瘦素、胰島素、升醣素等,不同種類的食物對這些荷爾蒙的影響不一,無法一概而語。

2.腸內菌會先消化吃進去的食物,但腸內菌的差異會使人體獲取到不同的營養素,即使吃進去的是相同的食物。

3.人類的排泄物有大部分都是細菌,撇開無法測量這些腸內菌代替我們消耗了多少熱量不說,人們也沒在測量排泄物所含的熱量。而漂浮糞便含的熱量可能就比沉水底的糞便還多,因為其含有更多未消化的油脂。

4.人體分解不同的食物需要消耗的熱量都不同,像是分解蛋白質普遍就比分解脂肪需耗費更多能量,但這部分很難計算,這也是為什麼斷食有助於身體修復的原因,因為身體不需要花費多餘的力氣消化食物。

5.無論是集中時間或是分散時間吃進一模一樣的食物,對身體的影響就有萬里之別,這也是為什麼間歇性斷食對減重有效的原因,即使不限制食物的內容。

6.粒線體會因為外在的各種因素,像是溫度進行解偶反應(Uncoupling),反應會消耗多餘的熱量變成體溫,這也是很難計算的部分。

李思賢提醒,不用計算熱量並不代表可以每天吃6000大卡,而是應該吃「全食物」、「未加工的食物」、「均衡攝取足夠的各種營養素」,藉此獲得飽足感並穩定身體各種荷爾蒙,達到即使不刻意計算熱量也不會超出身體消耗太多的程度。

李思賢表示,如果覺得計算熱量對自己是有幫助請繼續,但如果覺得計算熱量很困擾,他建議,可把計算熱量的時間拿去注意身體對各種食物的反應,應該會是更划算的投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