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血糖控制差又怕打胰島素? 醫:易出現4大併發症

2022/10/28 22:20

若血糖控制不佳、胰島細胞過勞,將容易出現腎病變、視力模糊甚至失明、性功能障礙與感覺麻木等併發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國健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是台灣常見的慢性病之一。對此,家庭醫學科醫師許書華在臉書粉專「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發文指出,若血糖控制不佳、胰島細胞過勞,將容易出現4種併發症,包含腎病變、視力模糊,甚至失明、性功能障礙與感覺麻木等。

胰島素治療3時機

●使用3種以上降血糖口服藥物,仍未達控糖目標(HbA1C高於7%)。

●經初診斷,糖化血色素就過高(HbA1C高於9%)。

●出現明顯高血糖症狀,需儘早控制血糖時,例如食量大增、經常口渴需大量喝水、尿量明顯增加、體重急速減輕等症狀。

許書華說明,若口服降血糖藥物一直無法控制血糖到適當範圍,及早使用胰島素治療,才能使胰島細胞喘息。經醫師評估後可及早打胰島素、控制好血糖有3大好處,包含能越早恢復穩定血糖;減少胰島細胞過度刺激與耗損;以及能保護胰島細胞功能。

胰島素治療3階段

●拯救期:拯救胰臟、不讓其過勞;有機會停止胰島素治療。

●強化期:強化降血糖的效果;無法停止胰島素治療。

●補充期:胰島素替代胰臟功能;無法停止胰島素治療。

許書華解釋,不同時間點使用胰島素有不同效果,可分為上述3時期。此外補充,胰臟功能以每年4%-5%的速度衰退,從胰島素治療胰臟的3階段來看,胰臟功能對應拯救期尚有50%,而衰退至補充期對應為0%。

胰島素針頭比疫苗針頭小4倍

許書華提到,胰島素已成功治療糖尿病滿100週年,也有「胰島素筆針」的選項,使用上更方便,包括外出攜帶方便、旅行不受影響,而孕婦及嬰幼兒也可使用。而胰島素的針頭採用4mm、6mm比施打疫苗所使用的針頭小4倍,可謂細如髮絲,多數糖友幾乎無感。

胰島素的針頭採用4mm、6mm,多數糖友幾乎無感。(圖擷取自許書華臉書粉專)

許書華指出,每降低1%的糖化血色素(A1C)能降低中風、心臟病、心臟衰竭、白內障摘除、末肢截肢或致命周邊血管疾病,以及小血管病變的機率。另外應當心小血管病變可能造成腎衰竭、視力模糊甚至失明、性功能障礙與感覺麻木等症狀。

許書華呼籲,越早使用胰島素,效果越好,也越有機會改為口服藥治療。胰島素能減少胰島細胞過度刺激與耗損,讓血糖控制能更持久,其並非糖尿病的最終手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