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皮膚暗沉、鬆垮? 營養師:可能為「這6個」原因

2022/10/27 20:36

陳宗裕表示,皮膚的健康會受到飲食、行為、環境、甚至代謝能力的影響,使光澤度、彈性程度、修復力產生變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皮膚是人體的第一大器官,是抵禦細菌、防護力的第一道防護,更是一個人的門面,不過什麼原因會使肌膚變黑、鬆垮呢?對此,營養師陳宗裕分享6個使皮膚暗沉、老化的原因,提醒民眾要多加注意,以免皮膚不健康。

陳宗裕在臉書粉專「營養學堂-陳宗裕營養師」發文提到,皮膚的健康會受到飲食、行為、環境、甚至代謝能力的影響,在內分泌方面,血糖、血脂等也與皮膚健康相關,進而影響光澤度、彈性程度、修復力等,所以不能僅以吃的的方式維持,保養是勢在必行,不過在保養之前,也必須先了解使肌膚變黑、鬆垮的原因:

●陽光過度照射

陽光的照射會讓皮膚表皮層的黑色素細胞產生出黑色素,然後沉澱,長期沒有防曬就會讓黑色素累積更多,看起來會更黑;陽光過度照射也會讓身體產生過多的活性氧自由基,會破壞DNA、膠原蛋白等結構,易使皮膚過早老化。

●生活作息不正常

許多人常會晚睡,只要晚睡的人就非常容易暗沉,且皮膚的循環較差,臉色差就會看起來無神、沒力氣。

●飲食不均衡、菸酒不克制

若飲食不均衡、菸酒也不克制,就沒有足夠的抗氧化營養素可抵抗氧化壓力所造成的傷害,以及有效抑制黑色素的生成,處理平日所造成的皮膚傷害。

●飲水不足

水喝不夠會使身體的整體代謝下降(包含皮膚),是影響皮膚較大的狀況,也可能間接影響到皮膚的水分分布,整體來說代謝的下降也會讓皮膚看起來暗沉許多。

●老廢角質堆積

皮膚的更新代謝非常旺盛,隨著年齡增長,代謝力會越來越差,平均表皮層代謝為28天會隨之增加,使老廢角質堆積起來,除此之外,生活習慣、飲食都會影響角質層的代謝,可能讓皮膚越顯得黯沉、粗糙、沒有彈性。

●缺乏膠原蛋白

若缺乏膠原蛋白,很可能會讓皮膚顯得不彈潤,通常飲食(氧化型食物)及生活習慣(光線曝曬或晚睡)都會影響膠原蛋白的生成、降解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