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正視人體吃飽訊號 學者:「瘦體素」有話要說

2022/10/27 16:20

人的胃容量約1.5公斤,當食物攝入胃8分滿時,瘦體素就會透過神經傳導物質傳達訊息給腦下垂體的下視丘,進而讓你停止進食;若這時選擇繼續吃,則會過量並囤積脂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聽到有人說吃飯要細嚼慢嚥,助腸胃消化,也比較快有飽足感。對此,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老師洪泰雄在臉書粉專「洪泰雄營養教育」發文表示,善用腦下垂體視丘的神經傳導功能,正視瘦體素所傳達的訊息,進而能控制、決定是否要再進食。

受體素告訴大腦已飽訊息

洪泰雄說明,人類為生存,每天一定要進食,是慾望也是身體需求。最新科學硏究發現,人們可控制想吃的慾望,而不會因此吃過飽,是受腦下垂體的下視丘(hypothalamus)影響,它是控管食慾的地方,而瘦體素(leptin)的功能,是脂肪細胞荷爾蒙的作用,在脂肪裡形成,意即只要細嚼慢嚥,透過口腔所釋出的澱粉酶酵素將食物初步分解,經過食道至胃做機械性及化學性的消化。

洪泰雄解釋,人的胃容量約1.5公斤,當食物攝入胃8分滿時,瘦體素就會透過神經傳導物質傳達訊息給腦下垂體的下視丘,進而讓你停止進食;若這時選擇繼續吃,則會過量並囤積脂肪。此外,吃東西勿還沒咀嚼就吞下肚,因訊息將來不及傳達給下視丘,就已吃進過量食物,肚子也很快就會變大。

胃飢素告訴大腦空腹訊息

另外洪泰雄補充,胃壁會製造胃飢素(Ghrelin),和瘦體素一樣會傳達訊息給腦部,但傳達的訊息內容不同,是傳達肚子餓、需進食,屬於促進食慾荷爾蒙的功能。當空腹時,胃飢素就會釋出到血液裡,當腦下垂體的下視丘接收到一定量的餓飢素時,飢餓感就會發生。

綜上述而言,洪泰雄呼籲,吃飽或肚子餓,是瘦體素及餓飢素作用的影響,因此勿輕忽下視丘的訊息。而人體是由細胞組成,細胞構成人體進而產生各種系統,神經傳導系統就是其中之一,要健康或胖或瘦,端看有無正視身體訊息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